xinde

光启社―“传扬基督福音的小工具”


2006-10-13 00:00:00 作者:光启社副主编 陶倍玲女士

(2006年10月15日星期日上午)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者宣传福音”(谷16:15)。


   十月份是传教月,我们大家在此金秋之月共聚一堂共同讨论怎样为我们的福传事业作贡献,感谢天主给我们这个美好的机会,也感谢组织者,特别是张神父的全心付出。今天,我主要谈谈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怎样在福传事业中充当天主的小工具的角色。

(一)“光启社”的命名和使命
  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是1984年成立的,它沿用了解放前上海耶稣会主办的一个汉学研究所的名字――光启社,但没有实质上的连续性。我们取用该名有两个主要原因。其一,“光启”意谓,让天主的光来启迪我们;在我们承担天主福传事业的工具时,我们只有在天主的光启下,才能完成使命;第二,徐光启是著名的科学家,官至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等职。他是把天主教带入上海的先驱之一;对上海教区的传教事业来说,他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我们取其名,为纪念他,也为请他在天主面前代祷,保佑我们的福传事业顺利进行。光启社的使命主要有两个,其一,出版教会书籍,用文字形式进行福传,满足广大神长教友的灵性需要;其二,帮助筹备和举行研讨交流活动,促进地方教会跟上时代步伐,更好地以当代人的思维方法来认知天主的美善,并切实有效地把基督的福音广传给国人。但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我们的侧重点主要还在前者。

(三)帮助信徒学习圣经、提高信仰意识
  佘山修院在金鲁贤院长亲自挂帅下,根据新耶路撒冷版本的圣经,并参照了希伯来版本和希腊版本的圣经,翻译了新约全集;两年之前,金主教又不顾自己的病体,参照了礼仪出版社(The Liturgical Press)所出版的《新经注释系列丛书》(Sacra Pagina Series),重新翻译和注释了新约全集。上海教区在得到海外善心人士的大力资助下,印制了大量的新约,送往全国各地的教区。……信徒只有通过学习天主圣言,洞察天主对世人的爱,在圣神爱的催逼下,才能以爱还爱,在近人身上把对天主的爱实践出来,彰显出基督徒的本质。

(四)大量出版神学书籍,甘做修道人的铺路石
  光有具有信仰意识的教友团体是不够的;因为在教会内,神职人员的地位是一般信徒无法替代的。要建设好天主的教会,就必需有一支既有神学根底,又有灵修内涵的牧者队伍,这样才能带领中国教会成长为一个以福传为己任的、相亲相爱的、真正的天主教会的信仰团体。因此,为神职人员和修女提供礼仪、灵修和神哲学方面的教材,成了我们光启社的一大任务。
光启社在成立至今的22年中,率先出版了《主日弥撒读经》、《平日弥撒读经》、《每日颂祷》、《每日礼赞》等修道人用书,并分送给全国各地的神父、修女们。为配合和帮助神父讲道理,我们出版了多种讲道集。我们还先后出版了多套神学系列丛书。除这些系列外,我们还出版了由谷寒松神父主编的、相当具有权威性的工具书《神学词典》。目前,我们正全力以赴在编辑出版谷神父主编的另一部大型工具书《基督宗教――外语汉语神学词语汇编》。我们衷心希望这些礼仪、神学书的出版,能为解决中国教会中神学书的匮缺,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甘愿做修道人的铺路石,也希望能得到各地神学院对这些书的回馈信息。

(五)当务之急是提高信徒的灵修
  相信天主,只是在人生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要能对天主满怀信任和依赖之心,那就需要我们在灵修道路上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除了在祈祷和圣体圣事中,通过交流,不断增进自己与天主的关系之外,我们还需借助阅读圣书,以圣贤们为楷模,来提升自己的心灵。为此,光启社出版了大量的灵修书籍、圣人传记、道德规范、牧灵培育、家庭教育等多类书籍。

(六)相互交流、共同研讨
  作为出版单位,我们得到国内外同道的无私帮助和支持;我们特别与“信德”有较深的个人和业务上的往来。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想到的是向“信德”创办者张士江神父求援,而他总是不计代价地帮助我们。此外,我们也得到台湾香港出版社的帮助,免费出版他们的书籍、刊物;美国与欧洲的许多出版社不单送给我们他们的刊物,而且还授予我们免费翻译和出版的权利。没有他们的慷慨大量,我们是无法完成这些任务的。
  二十多年来,我们召开过几次研讨会,接待了数以百计的海内外朋友;光启社的同仁也被邀参加地区性或国际性的研讨会或进行友好访问。在相互接触中,我们不仅获得了许多宝贵经验,而且也让世界开始了解我们教会。我们相信,人们会在与我们的接触中,从我们所出版的书籍杂志中,认识到我们并不是“迎合潮流”的投机者,而是“服从真理”的真教会。

(七)任重而道远,恳求天主圣神引导
  我们光启社在22年中,作为天主手中的小工具,为上海教区和整个中国天主教会的文字福传工作尽了自己的力。但离全心传扬天主的福音,仍任重而道远!
我们感谢天主的光照启迪,使我们坚持只说真话,“在真理中获得自由”,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国教会。我们也祈求天主光照启迪,使我们在海内外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尽量跟上时代的需求,更好地采用现代的先进媒体传扬福音,让更多的人认识天主、服膺真理。

  最后我引用教宗本笃十六世在10月7日讲道中的一句话,结束全文:“服从真理乃是神学家【也是每一个做文字福传工作者――我所补充】的基本德行。这种服从真理的严厉规矩使我们成为真理的合作者,成为真理之口,因为在话语多如江河的今天,不是我们在讲话,而是真理在已经洁净过、并服从真理的我们身上讲话,于是我们才真正成为带来真理的人。”

本文标题:光启社―“传扬基督福音的小工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