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方济各:帮助情侣作婚前准备,扶持困境中的家庭


2015-06-12 04:09:51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11日上午接见了前来梵蒂冈述职的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主教们。教宗指出,贬低婚姻的观念为离婚或实际上分居的诉求提供方便;面对这种情况,牧者们务必「促进家庭,那是天主为了男女的满全而赐下的恩典,也是社会的基本细胞」。

教宗在书面讲话中坚定地表示,「家庭是学习在差异中共处的地方」,应当加以促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主教们所处的社会曾长期受到反人性尊严和自由的意识形态的压迫,如今则面对其它危险隐患,如世俗思想和相对主义。

教宗解释说,「家庭是天主为了按照祂的肖像所受造的男女的满全而赐下的恩典,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然而,「婚姻今天往往被视作感情上的一种满足,能以任何方式组成,可任凭每个人的感觉来加以修改。这种贬低婚姻的观念也影响到基督信徒的思维,为离婚或实际上分居的诉求提供方便」。为此,教宗邀请牧者们帮助年轻情侣作好婚前准备,并扶持困境中的家庭,「避免子女成为首要受害者,避免夫妻觉得被排除在天主的慈悲之外」。

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经济危机造成向外移民的现象,许多家庭成了单亲家庭。教宗要求牧者们特别予以这些家庭牧灵关怀。他说:「父亲或母亲在子女的成长中缺席,使得单独照顾子女的父母在各方面都更加操劳。」

教宗提醒,主教们履行使命时并非孤立无援,而是有司铎从旁协助。司铎们必须在神学知识和人性成熟方面接受培育。再者,度奉献生活者的临在也十分宝贵:「他们不仅因为所提供的服务而备受重视,更因为他们的临在在天主子民中间散发出基督的馨香」。

此外,平信徒的参与也是必不可少的。教宗指出,平信徒蒙召在教会和社会内承担责任,深入认识教会社会训导。「平信徒是我们牧者的宣讲和各种社会环境之间的活媒介。愿平信徒们能感受到教会的关怀!」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方济各:帮助情侣作婚前准备,扶持困境中的家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