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敬礼耶稣圣心


2015-06-23 15:39:49 作者:星尘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11日,22期(总第632期)

    圣教会一直以来就有敬礼耶稣圣心的传统。1673年11月27日至1675年6月10日,前后共18个月,每月首六耶稣圣心显现给圣女玛加利大(法国圣母往见会修女),教宗比约九世于1856年正式钦定耶稣圣心庆节。因这庆节常在每年六月(即在耶稣圣体圣血节后八日的星期五)庆祝,因而将六月献于耶稣圣心,称为耶稣圣心月。
    自明末清初开教以来,中国教会就已播下敬礼耶稣圣心的种子。特别是教宗比约九世钦定耶稣圣心庆节之后,当时有不少新建的圣堂及堂区奉耶稣圣心为主保,这从各地现存的百年老圣堂及有关文物、礼仪传统等可以得到印证。据一些老教友回忆,即使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教会困难时期,信友们每年在暗中依然会记得纪念耶稣圣心节,仰赖、依恃、恳求、期待着圣心,早日为教会带来光明与自由,并成为他们在困苦环境中的希望与安慰。时至今日,这一优良传统还依然在各地堂区鲜活地传承着:不少信友的家中供奉着耶稣圣心像;不少堂点在每年的圣心月聚会通功时还会做耶稣圣心月默想,诵念《耶稣圣心祷文》、《奉献人类于耶稣圣心诵》、《奉献全家于耶稣圣心诵》等经文;不少的信友已养成每月首六(星期五)虔恭参与弥撒领圣体的习惯。
    一年一度的耶稣圣心月又如期而至,该如何善度这个月,获得更多的神益。为此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认知与感恩:“……基督的爱是怎样的宽、广、高、深”(弗3:18)。希望在本月中,每一位信友都力所能及地多读福音,多默想救主耶稣的生平奥迹,并通过阅读或聆听主耶稣显现给圣女玛加利大所说的话语,通过诵念或默想相关圣心敬礼的经文与道理,通过追忆自己的信仰历程,用心去感知并体验耶稣圣心那有血有肉、忘我无私、良善谦卑、仁爱宽恕永恒不变的大爱,加深对耶稣圣心的信靠,并使我们都能在他的爱中获得自由与释放。
    二、反省与悔改:“他们要瞻望他们所刺透的”(若19:37)。希望在本月中,每一位信友都能常将耶稣披露出来的圣心置于眼前,去默观那颗被荆棘缠绕、被长枪刺透,至今还强烈跳动着的生生不息的火热圣心。让我们都能用心去体验并感知耶稣圣心在这时代所遭受到的痛苦与忧伤,用心去聆听并体会他显现时所说的:“看,我的圣心多么爱人!但人们却以傲慢、亵渎、冷酷无情的硬心对待我!”、“我受的十字架上的苦刑虽重,但世人忘恩负义的罪,更使我痛苦,更使我受伤!”、“我为爱你,还有什么应当做的事而没有做到的呢?”……用心去省察并反思这个时代的罪恶与黑暗,焦虑与无奈,迷惘与困惑,急需与期盼,呻吟与呼唤,以及我们对此应承担的责任与罪过。希望借此默观与反省警醒我们,别再沉迷于俗世生活,别再自私自利只顾自身利益,别再对他人的痛苦与需求充耳不闻、冷漠迟钝,别再骄傲自满自以为是。
    三、还爱与奉献:“你们对我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希望在本月中,每一位信友都能常怀一颗感恩之心,重燃知恩报爱之情,舍得献出自己的时间与精力,献出自己的财富与才能,怀大爱心,做小事情,以言以行去关爱身边的弟兄姊妹,以实际行动去分享和分担他人的苦乐。
    愿耶稣圣心赐给我们力量与勇气。

本文标题:敬礼耶稣圣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