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圣座介绍下届世界主教会议《工作文件》:家庭是社会的核心


2015-06-24 04:18:14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新闻室6月23日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第14届世界主教会议常规会议的《工作文件》(Instrumentum Laboris)。第14届世界主教会议常规会议将於今年10月4至25日召开,主题为:“家庭在教会和当代世界上的圣召和使命”。世界主教会议秘书长巴尔迪塞里(Lorenzo Baldisseri)枢机、第14届世界主教会议常规会议总发言人艾尔多(Péter Erdő)枢机和特别秘书福尔特(Bruno Forte)总主教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巴尔迪塞里枢机首先表示,这份《工作文件》可靠地反映出整个教会对家庭关键议题的认识和期望。来自大地四极以不同文化和地区的敏锐性对问卷作出的回应组成一场交响乐,表达了分布在全世界的教会经验的富饶。《文件》再次强调家庭是社会结构的核心,家庭有接纳生命的圣召和传递信仰的使命。
在座记者们提出两个问题。首先,教会在不赞成同性结合的情况下,如何能在陪伴有同性恋者的家庭上提出适当的牧灵关怀建议呢?艾尔多枢机回答这个问题说:“牧灵关怀和承认同性结合是两件不同的事。在上届世界主教会议的结束文件中也论及这个问题,其中一段引证了天主教会过往的有关文件。因此,《文件》在有关问题上,也以‘牧灵关怀’来表达。”
福尔特总主教也强调同一立场。他说,婚姻是一男一女结合、向生育子女开放,这是无可争论的一点,是教会教义的一部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就不能尊重及接纳一个同性恋者,而是说这是两码不同的事。意大利宪法第29条也这样写道:家庭是一男一女彼此结合,向生育子女开放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是家庭,我们有一项牧灵上的挑战,即不让任何一个人感到遭拒绝、被判断、受排斥,而是尽可能地陪伴他们,使他们融入团体生活。
第二个问题是教会面对离婚和再婚人士的挑战:教会强调要对他们进行牧灵上的陪伴,使他们在有分辨能力和良知的情况下加入教会生活。福尔特总主教回答这个问题说:“具有责任心的良知必须是一种经过正确培养的良知,换句话説,只把喜好或舒适作为善不能是一种良知,而须对照价值观。我认为这是一个尚需一起分辨的进程。”
谈到下届世界主教会议讨论的方式,巴尔迪塞里枢机解释说,将采取一条“活跃路线”,避免长系列的个人发言,发挥“分段进行”的小组讨论,使这讨论不积攒到一起。会议结束时将呈递给教宗一份结束文件。
关於世界主教会议期间的消息提供,巴尔迪塞里枢机强调:“圣父经常提到,要让世界主教会议成为圣神能施展作为的场所,而不是国会。世界主教会议的神长们受邀要大胆表达意见。他们可以自由地向媒体传达他们个人的思想,圣座新闻室同往常一样,将适当地发布关於世界主教会议的消息。”

本文标题:梵蒂冈:圣座介绍下届世界主教会议《工作文件》:家庭是社会的核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