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泥土"回家记


2005-06-13 11:32:38 作者:黄吉祥 来源:信德报(第238期)

    我是一块小泥土,大地是我的妈妈。春天的阳光雨露滋润了我和我的伙伴,我们把小草小花打扮得翠绿芬芳,小狗在草地上撒欢,小朋友们在我们身上做游戏、跳舞、放风筝。我虽是块小泥土,能使小朋友玩得快乐,心里已经很知足,妈妈告诉我:“我们做泥土的,要为人类服务,造福人们。”
    天有不测风云,那是一个春寒料峭天色阴沉的下午,走来了一个五十来岁的男人,戴着鸭舌帽,低着头,嘴上叼着香烟,肩上扛着一把铁揪,看上去不像个好人,不祥的预兆涌上心头。他走到我跟前,一锹把我锹了起来,装进了纺织袋,背起就走,吓得我哇哇大叫:“喂!你为什么把我背走?妈妈救我!妈妈救我!”就这样我一路喊叫着来到他家里。他把我揉成一团,捏成一个小泥人,染成红颜色,还给我画上几根胡子,难看死了,又把我手上的一块泥用颜料描上金色,说是金元宝,谁信?
    过了几天,这个男人把我和另外好些小泥人放在临街的路上,把我们像做广播体操似地前后排成队,我的个子大,排在后面。然后他大声吆喝起来:“谁来套泥人,一元钱五个圈!一元钱五个圈!”吆喝声引来不少人,几个小伙子买了好些竹圈,一人扔,几个人鼓劲:“套那财神!套那财神!”我还在东张西望谁是财神时,竹圈像暴风骤雨似地往我头上扔来,其中一个竹圈正好套住我的颈项。小伙子们高兴地跳起来:“财神套住了!财神套住了!”我怎么也不明白,我是一块泥土,怎么成了财神了呢?
    小伙子们抱起我又笑又跳,我想我有好日子过了,小伙子们一定会爱我的。可是谁能料到人心变化会这么快,比六月的天气变化还快,没过几分钟,他们彼此埋怨:“这个小泥人有什么用,不好吃又不好玩。”我的心都碎了,你们套住我时的欢喜劲儿到哪里去了?你们真的不要我,就放了我吧!让我回到大地妈妈那里去,我好想妈妈啊!
    小伙子争论着怎么处理我,其中一个光头出了歪点子:“把它卖了。”另一个说:“卖给谁,谁要?”光头拍着胸脯说:“看我的。”他们来到一户人家敲起门,出来开门的是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光头高声叫:“财神到!”其它几个煞有介事地高声附和:“财神到!”老奶奶好开心,财神进门了。我着急地呼喊:“老奶奶!我是一块泥土,不要相信他们的慌话。”可是老奶奶不听我的话,拿出50元钱把我买下了。
    慈祥的老奶奶把我放在供桌上,跪倒向我拜了起来,我吓得真要跳起来,我是泥土,而你们人是天主的肖像,有思想有灵魂,怎么倒向我这无灵之物朝拜啊!最使我难受的是老奶奶在我面前点上几支香,烟雾腾腾地熏着我,熏得我眼泪直淌。妈妈,你的女儿在受难受罪,妈妈我好想你。
    好在老奶奶心地好,跟着教友慢慢认识了天主,知道我是泥块捏的,供奉朝拜我是迷信。一天,一位年轻英俊的神父和一位和蔼可亲的修女来到老奶奶家,神父做通了老奶奶的工作,她再也不迷信了,留着我也没有用,主动把我这个“财神”缴给了神父修女。然后修女拎着我走到山脚边的荒地里把我埋了,大地妈妈伸开双手接住了我,抚摸着我的头:“孩子!你受苦了。”我好高兴,又可以躺在妈妈怀里撒娇了,小朋友又可以在我上面玩耍了。我得感谢神父和修女,也感谢这个好心的奶奶,当然我更感谢天主。

本文标题:"小泥土"回家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