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的信仰经得起考验吗?


2015-07-02 10:25:45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25日,24期(总第634期)

    我们基督徒的信仰,一般在风平浪静的顺境中容易表现为虔诚,但万一遇到不可承受的突发事件或是在逆境中则可能表现为脆弱或是失落,这样的信仰实际上不能算是真正的信仰。真正的信仰应该是经得起考验的,是不以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是始终不渝的。如古圣约伯的信仰就是真正的信仰。约伯接二连三地受到突发事件的打击,但他的信仰始终不渝地没有发生偏移。首先是舍巴人抢去他的牲口并杀死他的仆人,后来又烧死他的羊群和仆人,再后来是加色丁人抢走他的骆驼群并杀死仆人,最后飓风刮倒了房屋,压死了他的儿女们。这四次突发事件是接踵而来的,思想上根本没有应对的准备,一般人是承受不了这种突如其来的天崩地坼的突发事件的打击,因为已经超出正常人的承受负荷。约伯怎么样呢?他却俯伏在地叩拜说:“我赤身脱离母胎,也要赤身归去,上主赐的,上主收回。愿上主的名常受赞美!”
    天主进一步对他进行考验,让他从足踵到头顶都长了毒疮,他坐在灰土中用瓦片刮身上的毒疮。这时他妻子怨天尤人地向他说:“你还保持你的完美吗?你倒不如诅咒天主,死了算了!”可是约伯却向他的妻子说:“你说话,真像一个糊涂女人!难道我们只由天主那里接受恩惠,而不接受灾祸吗?”但约伯还是保存了完美虔诚的信仰。
    约伯的信仰是考验成熟了的信仰,这样的信仰是虔诚的、坚固的、完美的、以天主为中心的信仰。所以“信仰是依附上主的起源。”(德25:16)一个人的成义是借着信德,而不在于遵守法律(罗3:28),没有信德,是不可能中悦天主的,因为凡接近天主的人,应该信他的存在(希11:6)。
    以上说的是古时圣人约伯的信仰,似乎有人可能认为有点离我们太远了,那么就说说离我们最近的河北省灵寿县西城南村的张建立教友吧:2006年的初冬,华北平原上多日雾霾笼罩着大地,可见度只有百米左右,且总是万籁俱寂,空气一动不动。气象台多次告诉人们,这种天气最容易煤气中毒。10月27日对我们来说是最平常不过的日子了,但对张建立一家来说却说个终身难忘的一天,在外打工开车的他,每天下班后总是赶回家中,但在10 月 27 日的头一天晚上下班后骑摩托车回家时,发现车胎跑了气,因此没有回家,第二天早上才回去。当他回家后,发现所有的门子都紧闭着,大声叫门,没人答应,此时他有一种不祥的兆头闪入脑海,把门子撬开后,立时惊呆了,他的妻子32岁,儿子10岁,女儿7岁,三个身健体壮的人由于煤气中毒都已经死了多时,多么悲惨的场面!整个家族的人呼天唤地,凄凄惨惨,悲声一片,好像塌了天,尤其是郝利方和他的的母亲声泪俱下,号天大叫,苦得死来活去。
    这时,社会上靠迷信发财的人,想乘机而入,扬言说他家发生的事有一个术士在百里之外早就知道了,如去求他,可逢凶化吉,转危为安。对于这种没有根据的迷信说辞,一家人当作耳旁风,置于脑后,根本没去理睬。
    这种晴天霹雳的打击,如果信仰薄弱的信徒,则往往怨天尤人,责备天主不公平,天主不爱他,为什么天主给他这么大的灾祸?我曾见过一个年轻教友,他的妻子患心脏病死了,就抱怨天主不公平,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去教堂念过经和参与宗教活动。
    花谢难续枝,人去不中留。张建立一家人哭过之后就想通了,他们想到了古圣约伯突然降临的灾难,比他们还严重得多,人家约伯还没有抱怨过天主,我们为什么要抱怨天主?天主的天主收回,这是理所当然的。
    其实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生命形式的暂时改变。耶稣说过“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不管我们年岁大小,死亡总是必经之路,在我们人看来,认为是坏事,但在天主那里,可能是好事。我们得知道没有罪的人的死亡是件荣幸的事,并不是可怕的事。所以旧五台《已亡日课》云:“以行预书之审判,此即为众圣之荣。”
    古圣约伯的三个朋友为他的遭遇在灰土中坐了七天七夜;而张建立一家人每天请神父在他家为亡者做弥撒、祈祷,连着七天从不间断。死去的应为他们祈祷,活着的看到死亡已经为期不远了,更要加倍虔诚地恭敬天主,来完成自己的圆满人生之路,这才是我们基督徒应该持有的正确太度。
    约伯的遭遇是够惨的,因为他没有抱怨,最后天主又都赏给了他;张建立一家人也因遵行了天主的安排,没有抱怨,所以天主也照样赏给了他们。有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又组成了新的家庭。新妻子带有一小女孩,并且是一位虔诚敬老爱幼的教友,慈善、智慧、能力超众,做一很赚钱的小买卖,并且经常行哀衿。现在的新家庭,互敬互爱,相视莫逆,其乐融融,一家人感谢天主,沐浴在天主的爱中。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经得起考验的据有真正信仰的家庭。

本文标题:你的信仰经得起考验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