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对文化进行道德评价(一)


2015-07-31 13:41:36 作者:周伟斌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23日,28期(总第638期)

    一种文化是好是坏,我们很难找到形成这类判断的绝对标准。今日世界各地的文化形式各异,人类文化的走向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文化是社会的灵魂,世界主流、公认的文化则必须是健康向善的,才能维持整个人类世界秩序的正常运行。看看当今人类社会发展的两大主题——科学和经济,虽然科学和经济的发展给人类带来实惠,但并不一定就能为世界文化指明方向和提供正能量。首先是经济,人类进入21世纪,经济高速发展,我们每天打开媒体就可见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事物,消费主义文化、圈子文化、网络文化、色情文化……经济发展而涌现出的这些事物正影响着人的思维和日常行为,它会给下一代人带来怎样的影响?用一词来表达是已经“深入人心”,它正悄悄地改变人的意识和价值观,钱和私欲时时撞击甚至控制人之内心,促使社会的犯罪率上升。某些文化则是商家为谋求自己的利益而产生的一些连锁反应,乃至在整个社会中产生恶性循环,产生的后果波及整个社会人群。其次是科学,随着科学的进一步发展,人与世界发生转型,世界正走向成熟,人也成为所谓的“超人”,即凭借科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避免甚至战胜某些灾难,如建三峡工程在解决电荒的同时可以防洪,科学在疾病上取得了不少成就,人凭借科学最终也战胜了非典,但人类凭借科学预防、战胜灾难的同时也在不同程度上承受着科学带来的灾难,如核能,用于发电可以解决能源危机,用于战争则可以毁灭地球。科学和经济的发展显示,向未来发展的人具有时代的特征,如创新精神,这样容易形成许许多多新型的文化,这些文化本身并没什么不好,但人性的贪欲会逐渐使其演变成腐朽、道德低下的文化,危害整个社会和人群。科学和经济的发展虽是为全人类谋求利益和改善民生,但也是为满足人类日益增强的欲望,为实现人类自由意志而策划的活动,因此科学和经济的发展并不一定能促进文化朝真美善方向发展。
    随着科学和经济的高度发展,当今的文化忽略了宗教和哲学所起的作用,不再以伦理道德体系为中心了,而是以人本身为中心,文化正走向世俗化并逐渐加剧,文化内容也形式各异,这些对于当下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无疑是增添了许多的华丽与趣味,但文化本身是具有精神维度的,其定义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而且特指精神财富,那么以世俗化的准则塑造的文化无形之中就扭曲了文化本身的内涵,也即是说,世俗文化是低俗的,它希望排除社会精神形式的文化,而且人性有贪欲,以人本身为中心,以自己所认为的观念来塑造的文化容易“误入歧途”,给社会秩序带来混乱。人类的文化应该具有利他精神,而不是满足人之欲望或者单纯为了经济的发展,社会团体和每个人都应为正能量的文化如倡导文明、正义、和平和友爱的文化而努力。当然,科学仍需要发展,经济也要再增长,那么,当务之急是要在这各式各样文化中划出界定以此来衡量文化的是好是坏。意大利学者巴蒂斯塔·莫迪恩对文化的表达是:“文化是社会的灵魂,它是一个精神和道德的现实,是一个天赋有精神维度的道德存在——人的表达。”透过莫迪恩的观点,我们知道道德评价可以是文化判断的标准。(参阅:《哲学人类学》)如果对历史中所有的文化进行道德评价,那么从古到今,人类的文化有很多是不符合道德标准的。比如,人类婚姻制度是否一夫一妻制,还有同性恋问题和当今日趋严重的堕胎事件。对于这些,谁是谁非,在人世间好像没有一个绝对的判断标准,乃至许多不符合伦理道德的世俗文化在世界个别国家中仍具有它的合法性。很多国家正在依照世俗文化的准则塑造文化,进而变为自己国家合法性的文化,比如泰国的“人妖”,它是泰国的社会文化,“人妖”对他们来说,与我们日常的艺术表演没什么区别。

本文标题:对文化进行道德评价(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