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恩典的记号

—— ——我和燕郊天主教会青年团体的故事

2015-08-04 13:12:37 作者:伯尔纳德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23日,28期(总第638期)

    就像一场美丽的意外,又或许那是天主冥冥之中的安排。去年冬天,天主以他慈爱的手将我牵引到燕郊天主教会,从此,我的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
    刚搬到燕郊时,偶然,从网上查到燕郊天主教会有青年唱经班。我一直都很喜欢圣乐,那优美而宁静的旋律,充满着喜乐与平安,时常让我着迷。虽然我的音色不是很好,但因着这份喜爱,很渴望能加入这个用歌声来赞美天主的团体。
    那是个主日,狂风像个醉汉,肆无忌惮地摇晃着树枝。我不停地搓着双手,从家里急步赶到祈祷所。
    刚进大门,就听见唱经班在排练,安静的小院中飘荡着婉转悠扬的歌声,它们化作一点一滴的温暖,抵挡着严寒的侵袭,在我的心里缓缓流淌。
    走进会议室,一张张陌生却友好的面孔冲我微笑着打招呼,他们的那份欢乐感染到我。唱经班的班长是六哥,听了我的介绍,他让我先唱首歌试试。因为不自信,我用蚊子般嗡嗡的声音唱了一首《奇异恩典》,班长竖着耳朵也没听清楚,他并没有为难我,而是热情地欢迎了我。那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成了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临近春节,老家出了点事,我被迫回去了。那些想要埋藏的记忆又被一件件掀了出来,原来的那些伤疤触碰到了还是会疼。回来之后我就开始失眠,一连三个月,黑夜成了醒着的恶梦,安眠药成了上瘾的毒品。
    每个主日,我打起精神去堂里服务,在弟兄姐妹面前强颜欢笑。我又报名参加了鼓乐队,希望在那铿锵有力的鼓声中去宣泄自己的情绪。因为懂一点基础的乐理知识,再加上神父、队友的耐心指导,没费什么力气,我就学会了打鼓。可我却没有学会依靠天主,我开始变本加厉地头昏脑胀、胡思乱想。
    撒旦住进了心里,情绪不受控制地在我面前张牙舞爪,有天夜里,鬼使神差地给班长发去一条信息,我要退出唱经班、退出鼓队乐,试图逃避这个世界,可我明白,要逃避的只有我自己。
    心里病了,身体病了,就像一架存在隐患的车子,诚惶诚恐地在我的人生路上摇晃着艰难地前行。小信德的我,只有在最软弱的时候,才会想起天主。
    当我呼求,天主听见了我的祈祷,借着他的肢体——唱经班的很多兄弟姐妹,为我写下了一个个爱的故事。
    那天,河北邯郸的心理治疗师武修女到燕郊讲课,她问谁愿意做个案。我渴望得到救助,但又有所顾忌——当时唱经班的弟兄姐妹很多都在场,我害怕摘下虚假的面具,将痛苦摆在大家面前,会有人笑话我的软弱——但片刻迟疑之后,我还是鼓起勇气举起了手。
    在武修女的指导下,站在了台上,我尽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当我抬起头,突然看见台下的亚敏正在抹着眼泪,那一刻,感受到的是生命对生命的同情,我开始放松自己,让泪水去洗涤内心多日积攒下来的阴霾。
    中午时分,我接受了小井姐那顿安慰的午餐。小井姐循循善诱地教了我很多,比如怎样做个好妻子,怎样念天主经、圣母经来帮助睡眠。也就是那天,我得到了一个最甜蜜最贴心的拥抱,月香对怀里的小明明说:“明明,去抱抱阿姨!”我搂着明明,她那可爱的小脑袋依偎在我的肩上,软绵绵的小身体散发着的生命能量像一束光照耀着我,温暖着我,那一刻,我将这个一岁多的孩子带给我的感动珍藏在了心里。我还把树霞姐和修女们的关心、商邺那如同女汉子般豪迈的一搂、建雷夫妇的友善、秦姐的嘘寒问暖、艳梅对我表达的热情和善意,统统都珍藏在了心里。也就在那天晚上,我没有失眠,没有吃药,虽然只睡了五个小时,但我沉浸在一种失而复得的喜悦和被幸福包围的感恩中!
    我的状况逐渐好了起来,我去堂里望弥撒,班长见到我,他什么都没有问我,只是说:“不想参加鼓乐队就参加唱经班吧!”听了这句话我特别感动,班长明明知道我在唱经班只是一个滥竽充数的小角色,他却因着天主的话关心着弟兄姐妹中最弱小的那一个。
    鼓乐队正在紧密锣鼓地排练着,我站在窗户边,静静地看着他们,我也曾经是这里的一员,那些快乐美好的画面在我心里翩翩浮现。温和善良的六嫂走过来,鼓励地看着我,说:“过来吧!”班长也来到我的身旁,给我同样的鼓励。我不知道该怎样回答,有些怯怯地看着他们,吞吞吐吐地回答:“我……我……我有病!”班长还是什么也没问,却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你可以随时参加,随时退出。”能够遇到一个由着我任性的领导,真的蛮幸福的,我知道,这其中包含着一个朋友的包容和理解,我告诉自己好好珍惜。
    就这样,我回到了唱经班,回到了鼓乐队。月香还邀请我参加了刚刚成立的信息化团队,我在这个团体中做着我最喜欢的文字工作。久违的喜乐、平安充满着我的内心,我看见,生活原来是美好的!
    耶稣曾对门徒说:“你们该彼此相爱,正如我爱了你们一样”。在我迷茫地去寻找天主时,我加入了燕郊天主教会青年团体,成为了这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中的一员;在我面对自己所有的软弱、挣扎和跌倒的时候,是这些可爱的弟兄姐妹,让我经历到天主是爱!这一路洒满泪水的道路上,他们关心着我的需要,给了我紧紧的拥抱,帮助我在生命中留下了一个个恩典的记号。我在这里,想真诚地对大家说一句:“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本文标题:恩典的记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