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抗战特稿:于斌枢机抗战时期对国家社会的贡献


2015-08-06 14:56:22 作者:于德兰

    今年是抗战胜利七十年纪念。回想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于 1959 年任命在台负责筹备辅仁大学复校的于斌总主教于抗战时期为国奉献的史实,今人已知之不多了。抗战开始时,当时的于斌主教得到教宗庇护十一世的降福,使他能发挥极大的宗教热忱,顺利地在全球开展救助难民的工作,努力完成救国救民大业直至胜利。于枢机以天主教主教身份对苦难的国家做出极大的贡献,充份显示出天主教教士爱人如已,爱人胜己的精神,这段历史令人动容.....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对日抗战开始,我国面临史无前例的巨大浩劫与艰困。当时军事专家蒋百里将军向蒋介石委员长特别推荐,他说应请当时任我国首都南京的于斌主教(时年三十五岁为最年轻的主教,于一九六九年晋升枢机) 来帮助国家。他说于斌主教才学兼备,精通多国语言,口才又好,称他为「外交奇才」,又是天主教主教,可以影响有天主教民的国家,若使于主教赴欧美各国为我国抗战宣传,力量可抵十万大军!

    后来于斌主教应蒋委员长要求,希望在中国抗战中能获得富正义感的天主教世界之支持,并希望加强当时尚未建交的中国与教廷梵蒂冈的关系。同年十月于主教应蒋公之请,以中国特使身份访问欧美各国为国宣劳。大家均熟知于枢机主教一生爱教、爱国、爱人,只要是有益于国家、教会和人民之事,均不辞劳瘁,倾全力以赴,一生服务天主,扬名中外。他揭发日军在华暴行,收获极大。他因此受到日本军阀之嫉恨,曾悬赏二十万美金(当时非一小数目)要辑补捉拿于主教。

    在卢沟桥事变后,日冦对我国大举轰炸,伤害无辜,惨絶人寰,又同时在国际上造谣,反说战端由中国而启,使各国朝野不明真相。当时日本在国际上影响力较大,发动侵华战争后更希望与教廷发展外交关系。出名的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Yamamoto Isoroku)是一天主教徒曾带领一批日本教众到教廷游说,指三道四说:「于斌这人是危险分子,是个宣传家,请不要让他讲话,尤其是要设法使他不要演讲。」

    于斌主教在国内时马上号召四百万教徒,在其领导下对日抗战到底,他说:「抗日战争已开始,自需抗战至胜利为止。」他准备先去罗马见教宗圣父,随即再 赴美国。生来俱有超人智慧的于主教到了罗马后,首先将在南京、上海两个小孩在铁路上哭泣的照片给教宗看,说明是由日本人的暴行造成的。因残暴的日军使中国产生了千千万万陷于悲惨,饥寒交迫流离失所的难民。他并说:「我是中国主教也是中华民国国民,我应尽义务为我国人民请命!」教宗庇护十一世见到照片,听了立即就告诉于斌主教说:「谁帮助你救济中国难民的工作,就得到我的降福!」于主教马上请教宗在他准备好一张有教宗相片的明信片上将这段话写上并签名。

    罗马教廷当时传信部在美国最高负责人麦多诺神父因受日方影响,曾托人转告于主教不要招待记者。于主教和周边人说:「没关系,我有法宝。」他即将教宗签字照片拿出来,那位麦神父见了立即下跪说:「你可以讲话了」。于主教立刻在全美各教堂展开救难捐款演说,成果甚丰。当时政府成立了中国灾民赈济委员会请天主教于斌主教为代表,向全世界呼吁,请求救济。

    得到教宗支持后的于主教,如虎添翼。于斌主教奉政府命在战乱中八次出国,在两百个城市做了两百余场演讲,足迹至美、英、法、意、比利时、加拿大....等国,路线长达二十余万公里。他精通十一国语言之才能发挥了最大作用,且辩才无碍, 精诚感人,将日冦假象一一揭破,并将其罪行昭告世界,收效极为巨大。

    到了美国,于主教又发动「一人一碗饭运动」,即「一块美金可使中国难民活一个月」,口号响亮又动听博得到美国人普遍同情,均慷慨解囊,有人表示要养十个、百个、甚至热情要帮助千个中国难民。他又想办法找一位四岁的中国男孩 John Lee ,穿上中式小长袍站在桌子上用英文为难民请命,感动了当时的美国副总统麦克利及周边许多听众..,麦克利还收小男孩为义子。于主教又请两位中国首代女飞行员李霞卿及颜雅清驾机劝募。还有张大千之兄画虎专家张善仔画画义卖为难民捐款,得到极大成効收获。

    于斌枢机主教所募集来的款项,他自己从不经手。都是直接或由当地侨团和救济机构送至中国灾民救济委员会去,使中国难民得到及时之救援。他同时又组织难民救济服务团为难民做直接的服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九三九年于主教在美、加会见了罗斯福总统及加拿大首相 William Mackenzie King为华侨请命,促使修正了两国对华人的移民苛法。

    于斌枢机当年在访走欧美得到各方精神及物质支持告一段落后,他将丰硕的成果传达给我国前线将士以鼓舞士气,俾能赢得抗战最后的胜利。他大义凛然地向新闻界表示:「身为战时的一位天主教主教,我有义务要赴各前线去慰劳。那里有我们的英勇战士正和残暴的敌人从事生死博鬪。我担任随军司铎地位对陆军讲话。我要用坦白及诚恳的态度,努力去加强战士的士气。」

    当时于斌主教任全国劳军团团长。他不畏敌人炮火,由重庆出发到前线去,各处发表感人心弦之演说,又奔走难区慰问伤员,并展开医护救助工作,赠给伤兵医药及迫切需要的物品。于主教足迹所至,感动了大家。无论在桂林、柳州、边疆、西康、贵州,领全国慰劳团赴缅甸劳军,均受到司令官、士兵及伙夫所有人之欢迎,有时途中夜宿荒庙、卧革而眠、忍饥挨饿,亦处之泰然。

    曾任辅大董事长的蒋夫人宋美龄女士 在于枢机去世三周年时致函罗光总主教及全校师生表示:「 ...我们回忆于枢机一生的辛劳,认识他代表在当前 怯懦颓废世界中的正义呼声。当抗战初期,我军单独和日本作战,国际联盟对我国政府的控诉只在纸上谈兵。于斌总主教在欧洲和南北美洲,对教会领袖和政界领袖及大学青年,申述中国抗日的神圣职责,为保卫国家而战,为维护正义而战。委员长和我很钦佩他的正义勇气,又托他和雷鸣远神父组织战地民众服务团,发动国民的爱国情操和正义感。我们深信他的精神,他的呼声,已经不是旷野里的呼声(于枢机号野声),而会是在千万青年之中,得到洪亮的共鸣。」


1969 年于枢机(前坐左一)荣升枢机后受到美国友人欢宴。前左二为当时美国众院议长麦考麦克。

    我国的卫立煌将军、孙立人将军等位曾多次写信给于主教表示敬重感谢。抗战胜利后,于主教又赴贵阳访美国空军均受到热烈欢迎,各地邀约演讲不断,其深入 人 心之演说轰动一时,礼堂内、外均挤满了人。他并代表我方颁奖授旗给魏德迈将军、马歇尔将军等位,为他们协助我国抗战工作致谢。

    一九四二年,由于于主教的努力沟通,同年七月中国与教廷开始了外交关系,派出了第一任教廷公使。

    抗战期间于主教在重庆发起联合基督教、回教、佛教等组织「中国宗教徒联谊会」,促进宗教爱国,扩大推行国民外交活动,广大争取国际同情。在欧美多信仰天主教、基督教,而中东阿拉伯地区信奉伊斯兰教,东南亚各国多信佛教,因此各教合作之力量可影响全世界。当时宗教之间难容彼此,若非于公的爱心,号召力,很难发动。在天主教梵二大公会议之前,于主教已早有真知卓见,率先提倡宗教「融和合作」运动了。

    生于国家多灾多难之时的于斌枢机主教,在世时为祖国奔走呼号,挺身为救国救民而努力,他以人饥己饥、人溺己溺,满怀济世救民之心怀,义无反顾以国家存亡为己任。其浩然正气,爱人爱国爱教的典范正是发挥基督徒之大爱真义。于斌枢机生前为传教于教会和政府之间之沟通、为发扬敬天祭祖,为教育文化,为促进外交、为兴教建国救人之大业而努力,确是居功厥伟。

    1978 年8 月 16 日 于枢机因奔赴罗马参加教宗保禄六世追思葬礼,太过劳累心脏病发,于罗马去世,遗体运回台湾葬在辅大。与台大傅斯年,清大的梅贻琦为台湾唯有的三位首位校长葬在校园中,使师生永久追念。有这样一位一生全心全力荣耀上主,在各方奉献杰出的首任复校校长,是辅大的光荣!也是华人天主教会之福。

    于斌枢机一生以圣保禄宗徒发扬基督福音的使命,他日以继夜、暇不容缓、废寝忘食的不求回报无私的工作精神,将永留人们心中,令人感念无限.....

本文标题:抗战特稿:于斌枢机抗战时期对国家社会的贡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