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对文化进行道德评价(二)


2015-08-20 10:36:18 作者:周伟斌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6日,30期(总第640期)

    道德评价可以衡量一切事物和行为的真和善,因此道德评价对当今文化的正能量发展具有重大作用。而道德评价的任务属于哲学家(他在自然伦理的基础上前进)和神学家(他在《圣经》、福音书的基础上进行道德判断)。(参阅:《哲学人类学》)一个社会的文化从伦理的角度上说是善的还是恶的,是要根据它是促进还是阻碍了它的成员的精神成长,以孔子和耶稣产生的思想文化组成了人类社会文化的合理性和文明性,因此对文化进行道德评价所得出的结果是,应当依照宗教文化或自然伦理道德来塑造世界文化。今日物欲横流的世界正需要有道德规范这种利他的原则来塑造世界文化,我们可以看看孔子和耶稣的道德规范要求。中国几千年的社会、道德建设就是依靠伦理道德体系来进行的,孔子推行仁爱和孝道,能使家庭和睦,社会繁荣稳定,他把仁爱定为道德的最高标准,提倡在社会一切体制、法律和人类活动中注入仁爱,这样一来,就使得国与国、人与人之间能友善往来、携手共进。耶稣施行博爱和宽恕,把爱的诫命定为诫命中最重要、最大的一条,要求爱人如己也爱仇人。人类经过长期的生活实践总结说明推行伦理道德规范的必要性,遵从耶稣和孔子的教导而行事就能找到真正的幸福和喜乐,他们的道德观促进人类社会的良性发展,使世界和谐共融,为世界提供了真与善。而以世俗化的准则塑造的世俗文化所引发的,从小的方面上讲是嫉妒、贪婪、色情、诈骗等等不良思想行为,从大的方面是腐败、分裂、暴力、战争等等丑恶斗争现象。如果世界都用耶稣的爱或孔子的仁的准则去塑造各自国家的文化,塑造一种福音或仁爱的文化,人人把他人当成自己来对待,那世界还会有仇恨、战争、掠夺、暴乱和不义吗?因此,我们应当依照宗教文化而不是世俗化的准则来塑造世界文化,倡导、追求精神形式的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时下中国要实现强国复兴的中国梦不仅仅是经济的快速增长,还必须在不断追寻真理中践行仁爱,继续推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回顾历史我们不难相信:中国重新重视、研究且全民皆兵,运用孔子思想时将必是中国觉醒、崛起的年代。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我们能用有神的信仰,以敬畏、感恩上苍之情去做每一件事,则我们能把中国固有文化和道德规范见证出来,且可以做到持之以恒,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有那么优秀的文化传统底蕴,但现在的社会道德和社会运作秩序并不深入人心,反而当下的道德愈显淡薄,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感。以有神的信仰来强制自己遵循道德秩序,克服人心的自私,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助益和净化。因此,天主教文化可以成全中国文化,使之获取新生命,塑造一种博爱、包容的基督文化,而这也正是整个人类世界文化最健康、最灿烂的共同走向。
    如此看来,对文化进行道德评价是势在必行的。通过对文化进行道德评价我们发现,倡导伦理道德的孔子和拥有真理——《圣经》的耶稣的道德教诲,给人类提供了判断的标准,行动的方针指南和良心的工具,为人类的文化指明了方向和划定了内容形式,使人有一种伦理道德的意识,根据这些善和伦理道德规范而生活;最后需要重申的是,通过对文化进行道德评价,我们应当依照宗教文化或自然伦理道德而不是世俗化的准则塑造世界(人类)的文化,避免、减少灾难和战争,从而使世界的文化朝着文明和健康的方向迈进,让这真美善的文化协助人类通往真正福乐的境地。            (全文完)

本文标题:对文化进行道德评价(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