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比尔·盖茨为何而哭


2005-06-17 10:25:30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38期)

    我写过一篇短文《比尔·盖茨答记者问》(见3月15日“信德”),记者的提问有两个:一、您认为最不能等待的事是什么?二、您认为最需要抓住的是什么?
    比尔·盖茨的答问很简单,但却是有关人生信念的重要问题:一是“孝顺”,二是“行善”,都源于《圣经》的教导:“爱你的近人如爱你自己”,因为比尔·盖茨是一位自幼熟读《圣经》的基督徒。他在有生之年,正在严格实行他的诺言“行善”,认真遵守耶稣的教训:“你若愿意是成全的,去变卖你的所有,施舍给穷人,把你的宝藏放在天上,然后来跟从我。”据最新报道,他在最近4年里给社会慈善事业的捐赠达235亿美元,相当与他现有净资产的60%。
    2005年4月22日,《新民晚报》曾转载《浙江日报》(作者朱国良)的一篇文章《比尔·盖茨为何而哭》。因为他发现在西方的基督文化与中国的世俗文化两种不同文化的影响下形成了强烈反差的两种不同的人生观:一种是“牺牲自己,施恩于人”的人生信念;一种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市侩心态。现摘录于下:
    近日读到一则消息,心中真有一惊:800多万元一辆的宾利豪华轿车在中国市场上供不应求,比起美国、英国这些发达国家,中国竟成了豪华轿车最大的销售市场。
  有些企业家在摆阔挥霍方面无比大气,但在慈善方面却十分小气。这种小气,据说让比尔·盖茨伤心而哭。他为这么一件事而哭:“非典”时期,中华慈善总会总共才收到770万元人民币。一个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百万美元以上的富人超过23万名,当国家面临那么严重的灾难时,中华慈善总会竟只收到这么点钱,难怪比尔·盖茨伤心而哭。不仅仅是他要哭,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都会感到心酸。美国的钢铁大亨卡耐基说:“富人在道义上有义务把他们的一部分财产分给穷人。如果一个人守着财富死去,是最可耻的。”比尔·盖茨是这句话的忠诚实践者。正如前面曾谈到:他在最近4年里给慈善事业的捐赠以达235亿美元,相当于他现有净资产的60%。
    又据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称:该会所获捐赠的70%来自国外和中国港台地区,内地富豪的捐赠不到15%。
    最后,我想借另一个答记者问来回答人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意大利《30日》月刊的记者Ginaai Valente曾采访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其中有一个提问是这样说的:
    问:世界上都在讨论中国在未来几十年中的变化,包括在宗教方面所担负的角色。中国的文化并没有一个有位格的上帝的观念,现在的现代化是完全世俗化了。中国的文化是不是会进一步促使已经很世俗化的现代化更世俗化呢?
    答:若望福音第三章八节:“风随意向哪里吹,你听到它的声音,却不知它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凡由圣神生的,也是这样。”人们的服装会变的,习俗也在变,旧的世界正在死亡,新的力量正在兴起,用不到我们悲观。在基督徒中间,尤其是基督新教中,情况正在迅速变化。只要想一想,2003年,基督新教印刷了250万本圣经,而2004年又印刷了350万本圣经,都已销售出去了。这证明人们正在读圣经,对圣经感兴趣。可以说基督徒也以同样的速度在变化。应当为他们求天主,为宣传福音求天主。(以上摘自《圣爱》3月号)
    对此,我的理解是,天主圣神在领导一切,同样在中国的未来变化中。虽然600万圣经的读者,与13亿中国人口不成比例,如果都能像比尔·盖茨那样熟读圣经,并按照圣经的教导行事,我相信,在天主圣神的作用下,一定会带来移风易俗的变化。比尔·盖茨的榜样作用,在我们中国,不是正在改变某些人的财富观念吗?

本文标题:比尔·盖茨为何而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