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2016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主题:“移民与难民质问我们;慈悲福音的答覆”


2015-08-21 06:16:43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移民和无定居者牧灵委员会8月20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2016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主题:“移民与难民质问我们;慈悲福音的答覆”。2016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将是第102届,於1月17日举行,刚好赶上慈悲禧年。
圣座移民和无定居者牧灵委员会同时发表公告,强调这主题的两层意义。首先,“移民与难民质问我们”,这是提醒世人许多被迫离乡背井的男人和女人的悲惨处境。面对移民现象有被遗忘的危险,教宗指出移民与难民的悲剧是质问我们的一个现实。他在慈悲禧年诏书《慈悲面容》中强调:“我们不可流於贬抑人性的无动於衷,或一成不变的日常任务,导致我们发现不到新事物!我们要抵拒只懂破坏的愤世嫉俗心态!我们要张开眼睛看到世界的不幸,看到弟兄姊妹因尊严被漠视所受的伤痛。让我们感受到必须聆听他们求助的呼喊!愿他们的呼喊也成为我们的呼喊。冷漠时常极度猖獗,掩饰我们的伪善和自私,让我们与他们一起打破冷漠的藩篱!”(15号)
另一方面,“慈悲福音的答覆”,意在将移民现象与教会的答复清楚地联系起来。教宗号召基督徒在禧年当中反省自己身心上的慈悲善功,包括接纳外乡人。同时不忘基督自己临在於“弱小者”当中,在生命终结时,我们所受的审判将依据我们是否作出了爱的回应(参閲:玛廿五31-45)。作为耶稣的门徒,教会始终受召“向在现代世界被新奴役方式所束缚的人宣告释放”(《慈悲面容》16号),同时加深正义与慈悲的关系,它们是同一事实的两面(20号)。

本文标题:梵蒂冈:2016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主题:“移民与难民质问我们;慈悲福音的答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