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唐山教区无染原罪圣母传教修女会正式搬迁黄花港修女院


2015-08-25 08:40:41 作者:文:寇宏广 图:梁耀明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8月20日,河北唐山教区无染原罪圣母传教修女会正式从教区主教府搬迁至黄花港修女院,在此独立过修会生活。

正在搬迁

    唐山教区解放前的修女会叫“圣母会”,是法国的田类斯(Delaplace遣使会会士,也是《若瑟圣月》的作者)主教所创建。源自圣味增爵神父所创建“仁爱会”,仁爱会的会规成为北京、天津、永平修女会的会规。解放后原来的“圣母会”只剩下两位老修女(安六姑和张四姑)。

    1989年,参与建设唐山教区主教府教堂的几位年轻姑娘们,有志献身天主服务教会,唐山教区已故刘景和主教重新恢复修会,并把两位老修女及几位一直守贞的姑姑接回来。1993年2月2日首批修女正式入初学,原来的“圣母会”改为“圣母无染原罪传教修女会”,修会首任监理皆神师为苏百勤神父。

    唐山教区无染原罪圣母传教修女会成立后,一直在主教府负责教区老年公寓及天民综合诊所的服务,目前共34位修女。

    2015年无染原罪圣母传教修女会换届选举后,在现任会长张丽君修女的带领下,集体搬迁至黄花港修女院。黄花港村在明末清初时,那里曾是一片荒野洼地,只有满地的黄花菜,从而被人称为黄花港,是一个人烟绝迹的地方。黄花港村于1715年由山东枣庄孔令子因战乱搬迁至梁庄子的刘姓人家三子刘德建村,后由路过黄花港的北京神父传教而领洗,道光三十年,也就是1850年黄花港建成了唐山教区第一座教堂,为七间瓦房,上有一个铁十字架,1901年建立一座宽19米,长40米的宏伟高大的正式教堂,但文革时被毁,现黄花港为教友村,教堂为后建,1986年6月15日祝圣。2004年开始建设修女院,因种种原因只建成一层,2006年复建,建成后为二层建筑,修女院占地5.5亩。

本文标题:河北:唐山教区无染原罪圣母传教修女会正式搬迁黄花港修女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