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雷鸣远神父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


2015-08-26 16:14:39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20日,31期(总第641期)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本报特辟专版,介绍中国天主教会在抗日战争中做出贡献的人物,让我们共同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和平。


雷鸣远神父

    雷震远神父曾言:“雷鸣远神父不愧为现代宗徒,人见人敬,人见人爱。其品德可直追圣方济各·沙勿略及利玛窦两位传教先锋。”本文从雷鸣远神父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来说明他热爱中国的心。
    腓特烈·雷博(Frederic Lebbe),即雷鸣远神父,圣名味增爵,1877年8月19日生于比利时根特城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家庭。雷神父是家中的长子。他双亲的虔诚信仰与基督徒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他和他的弟妹们。母亲露易丝从小就引领孩子们在主日去教堂参与弥撒祈祷,并经常为需要的穷人慷慨解囊,使雷神父从小就养成热心祈祷和乐善好施的精神。
    雷鸣远神父极热爱圣保禄宗徒,并师法他“成为一切人”的传教精神与热火。
    雷鸣远神父1901年来到中国。当时正值清朝末年,八国联军侵华,鸦片战争失败,中国面对不平等条约,已经沦落为西方国家的半殖民地。
    为消除中国人对“洋教”的误解,能真正认清和了解教会,雷鸣远神父不但将自己的国籍改为中国籍,而且先后于1927年、1929年创立了两个国籍修会——耀汉小兄弟会和德来小妹妹会,全心全力为中国人民服务。
    雷鸣远神父最具代表性的爱与服务的思想主要体现在“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三句箴言之中。
    抗日战争期间,雷神父不仅在报纸上大力宣传全民抗日救国,而且还组织人员走上前线抢救伤员,谱写了一曲昂扬的爱国颂歌。
    雷鸣远神父有两句著名的座右铭:“我为爱中国而生,我为爱中国而死”和“有一百分力量不出九十九分。”以此作为奋斗的信念和工作的态度。


1937 年中日战争爆发以后,雷鸣远神父率领教友组织战地服务团、救护队,在太行山和中条山一带抢救伤兵,救济难民。

    抗日战争时期,雷神父以高昂的爱国热情积极呼吁抗战,不仅透过《益世报》大力宣传全民抗日救国,收复失土,还积极身体力行投入到抗战之中。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1933年长城抗战和1936年绥远抗战中,当时已经年近六旬的雷神父亲自率领修士和教友,冒着枪林弹雨在战场上抢救伤员。1937年七七事变期间,雷神父为耀汉会立了遗嘱:“时已迫矣!数月后,欲若此夜之清静写字,或不可得,安国失守后,仆虽未必死,然亦未必活。”可知雷神父早有为国牺牲的决心。
    1938年春,传说有人愿出重资购买《益世报》,筹备复刊。雷神父立即郑重声明:“益世报为中国公教之言论机关,绝对不致对敌人屈辱降服,鸣远一息尚存,当不让一己所创造的报纸,有向敌人屈辱降服之事实发生。”
    “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爆发。雷神父率领由600余人组成的救护队和战地服务团,在太行山、中条山一带担负起救护伤兵、救济难民、教育失学儿童等工作。
    雷鸣远神父说:“对于这,我们的老战士是绝对的乐观,我们一定会夺取最后的胜利,这是丝毫没有问题的。我永远这样相信,假定中国正规军完全被日本消灭,仅仅靠着中国广大的土地,广大的人民和不死的人心,是仍然会击败日本的。自然这只是假定,日本绝对没有能力消灭中国的正规军,看现在的敌人不但没有进攻的力量,而且我们的正规军一批一批地开入敌人的后方去了。”
    “对于国际局面,我也是一直有一个单纯的信念,便是:为真理为正义为全世界人类的幸福而战斗的,一定能得着胜利,管它德苏协定也罢,日苏协定也罢,都不能动摇我们抗战的意志,都不能阻止我们的胜利。离开了真理正义,统统是要归于灭亡的。这至多只能延长我们胜利的时间。以抗战到胜利,是一条必达的长路,你要单纯地理解它,若要复杂的理解,它便成了复杂不堪了。”
    谈话中,雷鸣远神父对于抗战的叙述,全是用“我们的”第一人称。他虽出生在比利时,但入了中国国籍,他的心已经和中国联系在一块。一般外籍传教士,往往以披露我国的缺点、贫穷,来争取外国教友的同情与慨赠;而雷神父则是以中国的优良传统,文化的深厚,作为报告的资料,他对质疑他的人说:“隐恶扬善,是任何君子应该做的事,又何况一个有爱的人呢?”
    1940年6月24日,雷鸣远神父逝世于重庆。同年7月18日,中华民国政府以1287号褒扬令公开褒扬。在11月29日重庆市召开的追悼雷鸣远神父的大会上的挽联上写到:“博爱谓之仁救世精神无愧基督;威武不能屈毕生事业尽瘁中华。
    雷神父一生酷爱中国,他11岁立志来中国传教,20岁后几乎一直留在中国,并去世在中国。这里,我们可以从他的传记中,抄录一些片断佐证。
    “我那时候爱中国的心情,如同今天无别,也没有再加添。感谢天主,中华民族真是一个体面的民族,真是一个优秀的民族,全球的任何百姓也不能比他。”
    1905年,他升任涿州总堂神父,到任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取下教堂悬挂的法国国旗,换上了中国的龙旗。1912年,调任天津,他同样取下了教堂的法国国旗,以示这是中国的教堂。
    他努力学习中国文化,读中国书,能说一口流利标准的国语,用毛笔写漂亮的行书。他穿衣、吃饭、穿鞋、读书,都是中国式的,一袭布衫,走遍中外;一部四书,一周来复……
    他说:“不要看我的眼睛,不要看我的鼻子,要看我的心,它是不折不扣的中国心!

本文标题:雷鸣远神父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