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闲聊高人


2015-08-31 10:56:18 作者:方平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27日,32期(总第642期)

    吃饭的时候闲聊。不知不觉扯到自己遇到的高人了。
    上世纪80年代,法国巴黎天主教大学一批学者应文化部门邀请访问中国。其中一站是西安碑林。当时接待方还特地从北京二外找了一位法语老师,提前准备了充分的资料,陪同并讲解。
    站在古老的石碑前,翻译介绍着: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是研究中西交通史的珍贵资料,是缀在丝绸之路这条五彩丝带上的一颗闪闪发光的宝石,是国宝级文物。于唐建中二年(781年)景净撰,吕秀岩书并题额。明天启三年(1623年)出土……”翻译指着碑文密密麻麻的字说到:“上有楷书三十二行,行书六十二字,共1780个汉字和数十个叙利亚文。这些古叙利亚文是失传的文字。至今,世界上已经没有人能够认识了……”话音刚落,一位戴着厚厚镜片的满头白发的老头走上前去,他摘下老花加近视的眼镜,脸贴近石碑,仔细端详着这些叙利亚文,一边念,一边解释含义。翻译在后面的参观中就再不说话了。这位老头是谁呢?他是巴黎天主教大学圣经教授,名字依稀记得是让·艾尔神父。
    我们不谈论那位能懂79种语言,熟练讲39种语言的红衣主教那样的高人。我们聊默默无闻地在中国传教的外国传教士打井、治病的事。
    打井:水的重要性不用说了。过去很多地方吃水都是靠水井。打井有一个问题,就是必须勘探出水的精确位置,这在水源奇缺的西部是有难度的。
    解放前甘肃兰州的传教士多数是德国、比利时、奥地利人。其中好些外国神父都有勘探水源的特殊技巧。勘探者手执一根柳树棍或柳条,一边走一边摆动树棍,当树棍摆动异常的时候,他们就能准确地指出地下水源所在地和深度。亲眼见过的人告诉我,发现水源时,摆动的柳条有时候会震动的让执柳条的神父双手都拿不住了。
    看病:讲了喝水的问题,再讲讲看病的问题。
    听老杨叔说,解放前他亲眼见过有一位天津的外国神父给人看病。他用的方法不是西医,也不是中医,而是很奇怪的方法。病人不用说话,而是像看中医一样伸出胳膊,神父取出一个精致的小盒子,取出一块三角形的木坠子。木坠的其中一角挂上根线。神父拿着木坠在病人手腕上方摆动,神父就开始告诉病人病情,一边说,一边写。整个确诊、开药过程一气呵成,没有间隔。今天的中医看了可能都会不相信,居然不靠切脉就能确诊并开出药方。当然,不是所有的病都能治好的。老杨叔就告诉我,一位病人来看病,神父取出木坠子摆动了几下就问:“你的家人没有陪你来吗?”病人回答到:“没有”。神父说:“你回去吧,明天让你的家人来找我……”病人走后,老杨叔问神父为什么没有写药方而是让家里人来,神父告诉:“这个病人已经无药可救了。只能安排后事了。”“他看上去不像是有大病呀!”神父告诉他:“这个人也就只有5天了。”
    还有一个病人,看完病时神父告诉他:回家后好好预备灵魂,多行善工。半年后,天主一定收你的灵魂。

本文标题:闲聊高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