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耕耘丽水阡陌间


2005-06-22 13:09:48 作者:尹刘虎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39期)

    莫公1917年6月15日出生于浙江省丽水市富岭乡大坑村的一个热心的老教友家庭。自幼热心事主,勤俭懂事,特蒙天主召叫,7岁便离开家乡亲人,到丽水“求是”小学(教会学校)读书,教会学校提供吃住,免收学费,这给莫神父一个很好的启蒙教育环境,更给他的信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加拿大籍的樊神父,给他的影响非常大,以至于在他11岁的时候,在樊神父的推举下,他报名参加了宁波教区小修院的招生。
    1928年,莫公进入宁波教区类思备修院。1930年,考入味增爵小修院,成为一名正式修士。在此期间,苏希达副院长神父给了他很好的教育,这是一位爱好运动的神父,他常带领修士们一起打球。难怪莫公89岁高龄,身体还是特别棒,这和他的修院生活有很大的关系,也和苏神父有很大的关系,更何况苏副院长特别喜爱他呢!可见苏神父也给他的修道生活营造了无限的乐趣。
    1936年,莫公考入宁波保禄大修院,在此6年的修道生活造就了他吃苦耐劳、诚心事主的精神,以及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博大胸怀。他的识记力很强,能够一口气背完很多的地理名称和历史名词。而他性格方面的优点更是别人无法学习的,他能和任何人和睦相处,因而大家也都能与他合得来,连院长给他的评价都是:忠诚、实在、吃苦耐劳。
    1943年6月3日,莫神父于保禄大修院毕业,并同时于法国籍戴主教手中领受了铎品。由于他在2月份生病,未能赶上与同学们一起接受铎职。这一次祝圣他时就他一个人,没有兴师动众,没有鲜花礼炮,只有100多位修士、修女参加了他的典礼。而他更是将一颗赤诚的心完全交给了天主,也就是这样,他开始了自己以后几十年的风雨拼博,直到今天。
    刚圣神父后,他被调回青田县大路堂口任副本堂,包括青田城内都属他管。
    1946年到东阳任副本堂;1948年到丽水任副本堂;1949年调到汤溪任汤溪本堂;1950年任兰溪本堂;该年12月被捕入狱;1952年送往丽水看守所;1953年送往杭州看守所;1962年送往青海劳改至1980年夏回到丽水。
    1980年回到丽水的时候,神父缺衣少吃,生活非常艰难,加之他回家是因为在劳改农场时,马受惊把他马车弄翻了,摔断了他的脚,请了两个月的病假。这样,他的行动本身不便,而同时还在受管制,教友们也不好正面接触他。但因实在无法生活,青田县大路堂口的教友们还是想方设法将他接到大路养伤。但同时,他后半生更伟大的使徒生活开始了。
    1982年,中国教会正处于百废待兴之际,丽水教区自不必说。然而,温州教区有更多的教友,却也无人照管,莫公理所当然地开始在两个教区内来回奔走。几年间,他踏便了丽水、龙泉、大路、青田、温州、苍南、平阳、瑞安、乐清、永嘉、瓯海等几十个市、县。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他总是这样无息无止地为教友们的牧灵奔忙着,为教会的复兴操劳着。
    同时,莫公20年来,为两个教区修建了20多所教堂,几乎平均每年一座。1986年建永嘉大非下无原罪圣母堂;1987年建荷庄天主堂;1989年建雷石天主堂;1991年建葵山天主堂;1992年建瓯海小旦天主堂;1995年建瓯海选岙天主堂;2000年建永嘉桥头井天主堂;2001年建青田天主堂;并修复了山徐、沈坪、万山、龙泉、丽水等多座教堂。
    然而,这样一位可歌可泣、倍受爱戴的好牧人,顾得上“硬件”的建设,却未顾得上“软件”的建设和开发,就是丽水教区的接班人没有培养出来,今日老至垂暮的他,还是一个人在整个丽水教区奔忙着。
    丽水教区的复兴在哪里?莫公长叹一声,无奈而又好像充满信心地说:“天主会安排的”。

本文标题:耕耘丽水阡陌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