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责任 荣誉 教会


2005-06-23 11:00:58 作者:一江春水 来源:信德报(第239期)

    从教会的历史来看,教会的先贤们为了巩固和发展教会,把福传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视教会的荣誉为自己的灵性生命。耶稣会和方济各会的会士们就是利用自己的言行去发展教会、见证信仰的。美国西点军校为培养高素质优秀军事指挥官,每年都邀请部队专家去学校演讲。其著名的演讲当数麦克阿瑟将军的《责任—荣誉—国家》。 他的这篇气势恢宏、激动人心的著名演讲辞在几十年来激励着无数的部队人才为祖国的国防和建设事业而呕心沥血。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西方为了企业快速发展而又推行了企业文化建设,他们将麦克阿瑟将军的这篇《责任—荣誉—国家》而演变成为《责任—荣誉—企业》,将它的精髓溶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为企业的发展、腾飞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为了福音的传播,为了教会的发展,我们也可以将它演变为《责任—荣誉—教会》。我们教友,尤其是教会的各级管理人员要把福传和教会的发展当作自己的天职和使命,视教会的停滞不前为严重的失职,自我加压。何为责任:对所有的事情敢于负责、大胆管理,主动承担责任,不找任何理由,没有任何借口地将教会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情去照管。多问问自己:“我做的如何?我对得起自己的职务吗?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我对得起天主吗?”这就是责任。职位越高,权利越大,你肩负的责任就越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主给的越多,要的也就越多。”责任意味着敬业。以前讲究“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红一行”;现在企业文化对员工的要求是“爱岗敬业,以厂为家,与企业同生死、共命运。”我认为教会亦应如此。我们应该以教会为家,在福传上以无可比拟的敬业精神、顽强意志,为自己的堂口、堂区、教区确定福传规划、奋斗目标。当然这些目标必须切合自己的实际,靠自己的努力拼搏去实现,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而不应把信仰当话筒、口号。
    教会———意在唤起一种为发展信仰的献身精神;责任和荣誉则是我们信友,尤其教会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的核心。把维护教会的荣誉、教会的利益,视作自己的灵性生命。荣誉是推动教会蓬勃发展的原动力;是树立教会形象的基石。我们应该以言以行付诸实施,千万不可因自己的蝇头小利而损害教会的整体形象!我们教会的先贤圣哲们为了教会的发展和福传,已经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为了教会的荣誉忍痛割爱、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德肋撒修女和若望·保禄二世就是典型的美好例证!

本文标题:责任 荣誉 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