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费城为圣职人员主持弥撒:教会需要更多的平信徒参与其使命


2015-09-27 04:16:2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在美国的牧灵访问活动逐步走向高潮。9月26日一早,教宗告别纽约前往费城,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世界家庭大会。费城总主教沙皮、宾夕法尼亚州长和费城市长都亲临机场欢迎教宗的到访。
费城位於特拉华(Delaware)河西岸,是美国第5大城,也是宾州最重要的城市。1646年首批殖民者在信义宗传教士的引领下来到此地,1682年英国公谊会教徒威廉·佩恩(William Penn)奉行自由和宗教容忍的原则建立城市,取名“费拉德尔菲亚”,古希腊文的意思是“兄弟友爱”,中文简称为费城。费城也是美国革命的重镇之一,美国独立宣言和国家宪法就是在这里颁布的。此外,在华盛顿城的建都工程尚未完成时,费城一度曾是美国的临时首都。
教宗方济各抵达费城後的首项活动是在主教座堂为宾州的主教、圣职人员和男女会士主持弥撒;然後在独立纪念馆会见移民团体;到富兰克林大道参加世界家庭大会和守夜祈祷活动。
教宗於26日上午9点30分抵达费城後,立即前往圣伯多禄和圣保禄主教座堂会晤当地教会,主持弥撒圣祭。这台弥撒奉献於教会之母,童贞圣母玛利亚。
教宗的弥撒讲道以费城主教座堂为引子,指出他从这座主教座堂看到了建设教会的历史。首批来到这里以及随後各时代的人不但建筑了圣堂的砖墙,也建设了教会团体。他们前赴後继,到边缘地区建设敬礼、教育、爱德及社会服务的团体。两个世纪以来,在司铎、男女会士和平信徒的努力下,许多堂区团体回应了众人、移民、穷人、病人及服刑者的需要。数百所由男女会士开办的学校教授孩子识字、爱天主和近人,使他们做好公民,为美国的社会生活作出贡献。
教宗提到圣女加大利娜·德雷克塞尔(Caterina Drexel),她是当地教会的一位伟大圣人,以毕生的使徒工作回应了良十三世教宗的提问:“你希望做什麽?”教宗说,这个问题也是向我们提出的。每个基督徒,无论是男是女凭着圣洗圣事都领受了一项使命。
因此,我们必须扪心自问,我们的堂区是否为这个提问及其答覆提供帮助和创造空间呢?今日教会的一大挑战是唤醒每个人的责任感,好能成为当今世界的使徒和福音的酵母。光有组织完备的结构还不够,还需要我们在生命的每个阶段充满福音的喜乐,以创新的精神去适应千变万化的局势,传授历史遗产。
教宗指出,当初良十三世教宗是向一个平信徒提出询问,如今教会需要更多的平信徒参与其使命。美国天主教会在教育和要理讲授领域始终很活跃,但今天更加需要努力奠定牢固的基础,在堂区和机构的未来工作计划中增进合作及共同负责的意识。这意味着需要分辨圣神赐予信友的众多恩典,重视女性、女教友和修女在我们团体生活中的贡献。
最後,教宗谈到世界家庭大会。他说,世界家庭大会促使我们省思为服事家庭、婚前准备、协助家庭所作出的贡献,好使家庭能继续在信德的道路上前行。

本文标题:教宗在费城为圣职人员主持弥撒:教会需要更多的平信徒参与其使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