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这样一位老人


2005-06-23 11:14:00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第239期)

    很早就想写写韩阿姨。因为从进慕道班第一次见到她,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是接触半年多了,却很少听她为我讲道理,所以就有一点无从下笔的感觉。尽管她所做的一切都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直到在一次新教友联欢会上,所有在场人员或多或少地都发了言,最后袁神父请她讲几句,韩阿姨站起来说:“我真的不会说。”全场笑声一片。
    是啊!我真的不会说,这话发自肺腑,诚实质朴。可是她所做的一切胜过千言万语,第一次进慕道班,看到韩阿姨,眼前一亮,嘿!这老太太,皮肤特美,白里透红,烫一个时髦的发型,穿着得体,笑的自然大方,让人油然生出一股敬意。袁神父讲课,我们听得如醉如痴,眼前的杯子一次一次被人加上水,享受了两个小时的快乐时光,竟发现为我们服务的是韩阿姨,心里着实歉疚。
    接触时间长了,热心的老教友常常对我的忘乎所以加以圣化教导,我很感激,也很惶恐,心里也多少有点不知所措,唯独见到韩阿姨,我的心完全放松,行为上也在她慈爱的目光中端庄起来,觉得自己特象一个乖巧的女儿。尤其是穿着方面,她竟影响了我很多,是啊!我们的行为举止何其重要,我们的身份何其光荣,我们应该活出基督的精神,学习圣经,领悟圣言是我们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更应注意自己的形象。我曾对韩阿姨戏言,您是我暮年的表样。韩阿姨笑笑,但不做任何解释。
    一天早晨,我接到文宣组长电话:香港朝圣团要来,快来负责接待工作。我赶往教堂,接待室里,一个熟悉的身影在擦地,尽管不年轻了,但得体的服装,利索的动作,让我心里一热,是韩阿姨。我赶紧放下东西,与她一起打扫起卫生,她仔仔细细的干活,认认真真得听我讲述我的故事,但是她并不对我进行太多的教导,从来都毛手毛脚地我居然在她的影响下,踏踏实实的干起活来。尽管我一再要求她休息一会儿,但她始终微笑着说;没关系,我不累。两个小时的劳动后,望着洁净的门窗,整洁的桌椅,她笑得象个纯真的孩子。我的心被这笑感染的如天空般湛蓝。
    习惯了韩阿姨的身影,每次进堂,站在门口笑容可掬地迎接教友和观礼者的有韩阿姨;每次弥撒结束,把礼仪书整齐的收入书橱的有韩阿姨,慕道班每次课后承担打扫卫生、收拾圣经、整理桌椅、催促家远的教友赶紧回家地有韩阿姨。始终,她很少说话,她在用行动教导每一个人,在用行动实践她对信仰的承诺!
    是啊!福传的方式有多种,“我不会说”这是韩阿姨的心里话,
    但是,韩阿姨会做,感谢天主,让她用另一种方式诠释天主爱的语言!

本文标题:有这样一位老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