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伯特·戴维神父访谈录


2005-06-27 13:59:16 来源:信德报(第239期)

    普世LE PRADO司铎会的总会长Robert Daviaud神父是一位公认的灵修专家,今年4月,在加拿大籍朱梅芬修女的陪同下,为河北神哲学院的修生和修女进修班的修女授课数天。近些年来, LE PRADO司铎会为中国教会,特别是为修院培育工作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在讲课间隙,“信德”记者宋云、赵元充(以下简称记)对Robert Daviaud 神父(简称Robert)进行了采访。

    记:神父您好,请您谈谈这个司铎会的情况好吗?

    Robert:LE PRADO司铎会总部在法国西部的LOSON教区。这个组织有1250位神父,分布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他们都是为了活出从天主而来的神恩,活出福音的精神而成为团体的一员。他们之中大多数是本堂神父,为了体现这种精神,他们主动要求到最贫困的堂区服务。另外还有不少的神父在修院工作,如修院院长、神师或神学培育者。因为我们非常强调培育工作,让神父在修院中培育修生,以期日后都能成为真正的宗徒及像基督一样爱周围的人,特别是穷人。

    我们的目的是让耶稣在我们内亲自活动,但我们像其他人一样也是罪人,所以我们也要不断地走悔改的道路,让圣神帮助我们真正成为传扬耶稣基督的神父。

    记:LE PRADO司铎会的使命是什么呢?

    Robert:第一,我们的会员不是修会神父,而是教区神父,其使命来自教区主教,通过彼此间的相互帮助,让每位神父都成为真正的基督徒,成为福音的人,成为耶稣的真门徒,让教友们在我们身上找到来自天主的最好的食粮。

    第二,作为这个联会的成员,要同情和怜悯弱小者和边缘人士,特别是对最贫困的人,对生活中最困难的人,因为穷人更有权利接受天主的爱,要让他们明白天主深深地爱着他们,所以在生活中,我们的神父特别靠近穷人,让穷人藉着我们聆听到来自天主爱的讯息。

    记:贵会在中国服务了多久,主要从事哪方面的工作?

    Robert:我们在中国差不多开展了10年的工作,简单地说,我们从事的只是一些小小的服务,是兄弟的、信德的、福音方面的服务。我们应邀在全国、西安、武汉和河北等大修院进行神师培训,把福音更好地传达给修士们。如,1997年曾有一位神父到全国修院讲圣母月道理;1998年曾在武汉开展有40多位神父参与的培训。近些年,我们的成员每年都到北京的全国修院讲课,韩国的朱神父在此讲过五、六次梵二精神的内容。另外,几乎每年都有国内修院的神师到我们的法国总部接受培训。我们团体在法国里昂附近的农村有一处小修院,也是我们在全世界唯一的一处,中国的神父每年到这里接受培训;也有很多项目,利用假期培训神父修女。这次在河北给修士修女们讲完课后我将到云南带一个为期7天的避静,届时将会有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的神父参加。我认为,我们和中国教会之间越来越信赖、理解和互相接纳。

    记:现在中国大陆教会也逐步认识到学圣经的重要性,您是这方面的专家,就请神父谈一谈学习圣经的体会。

    Robert: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读圣经最主要的要明白,是天主在与我们说话,是基督自己让我们去认识他,是我们与活生生的天主的相通。圣经不是死的书,通过圣经的经文,天主让我们知道,他在向我们讲话。我认为读圣经的主要目标,是天主走向我们,天主白白地把恩惠赏给我们。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与天主相遇,仔细聆听,自然我们就会爱他。接下来还有一个目标,是让天主的生命进入我的生命,让天主来推动我每天的生活,从而去选择、去行动!一般的时候,我们不能从圣经中找到让我们如何具体生活的句子,但我们能从圣经中分享基督的感受,从而推动我们去尽好职责。

    读圣经有一个危险,只从伦理观念看圣经,那样就无法与生活的天主相遇,因为读圣经的目标就是寻找天主,让基督活在我们心中。

    我们LE PRADO司铎会的1250位神父,每天必须深入读圣经,重视圣经,他们在加入此会时做的承诺就是———一生都坚持读圣经。因此我们的会员对圣经的理解个个都非常深刻。

    记:中国教友更多的是念经而不是读圣经,如何让教友认识学习圣经的重要性?

    Robert:神父修女们首先应有与主相遇的经验,然后才会传给别人。我跟不同文化程度的人都分享过圣经,看到了圣经给他们(教友们)带来的喜乐!我们需要有人扮演厄玛乌门徒的角色———当他们讲到主时心里总是热乎乎的。

    我认为读圣经的最简单方法是:读完一段圣经后,问一下自己,耶稣在这段圣经里做什么,说什么,启示了什么有关天主奥秘的事。这一点是最重要的!第二点,看看圣经中其他人物做什么,说什么,问一下自己,这些人怎样回应了耶稣,遇到耶稣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第三点,回归自己,问自己在这一段圣经中喜欢什么,其中哪点儿最触动我,吸引我的是什么,我要抓住哪一点改善与主与人的关系。第四点,要鼓励别人,我喜欢鼓励别人写一、二句回应天主的话。其实读经是很简单的事,方法是次要的,即使方法不完善,仍会体验到天主的爱。在圣经中聆听上主话的人,由圣神推动,会结出意想不到的果实。只要心态正确,就会有收获。

    记:谢谢神父的有益分享。听说LE PRADO会名的由来很有趣,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Robert:的确。19世经中叶,法国刚刚开始工业革命,那时有很多的农民到城市里寻找工作,他们生活很苦,由于生活的忙碌与艰苦,有很多人没时间进堂,因此很多小孩也不能接受教会的教育。那时CHEVRIER神父在里昂最穷的地方当本堂,他周围也有很多穷人,很多小孩都流浪街头。CHEVRIER神父把流浪的小孩召集在一起,教授要理问答。但当时没有合适的能容纳孩子们的地方。有一天,他散步的时候,经过一个酒吧,酒吧的门上贴着“出租”的字条,酒吧的名字叫LE PRADO,于是CHEVRIER神父就决定买下这个酒吧。但买一个酒吧需要很多的钱,于是CHEVRIER神父就穿着黑色的神父服跪在一个大教堂前求援,终于筹集到了资金。酒吧很大,可容纳1000人跳舞娱乐,CHEVRIER神父就把它改装成教堂和可容纳100人的宿舍。酒吧的名字LE PRADO是西班牙语,意思是———草原。当时这个酒吧在那一地区声誉很差,在酒吧内经常发生谋杀等事,因此当地人管这个酒吧叫“牛的酒吧”。但天主的圣意很奇妙,在后来的日子,这里却成了最受人们喜爱的地方。

    在买下酒吧之后,孩子越来越多,CHEVRIER神父发现自己需要别的神父来支持他,且是一大批爱主爱穷人的神父,于是便成立了LE PRADO会。从1860年至1960年的百年间,LE PRADO会还不为人们所知,但在最近40年她发展迅速,天主给的恩宠开花结果了。

    创办人CHEVRIER神父于1986年被列为真福品,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当时曾亲自到“酒吧”中敬礼圣人。

本文标题:罗伯特·戴维神父访谈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