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巴尔迪塞里枢机介绍即将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教宗号召抱持开放态度大胆讨论


2015-10-03 01:56:13

(梵蒂冈电台讯)世界主教会议第14届常规会议将於10月4日至25日在梵蒂冈召开,主题为:“家庭在教会和当代世界上的圣召和使命”。世界主教会议秘书处10月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秘书长巴尔迪塞里(Lorenzo Baldisseri)枢机介绍了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进行方式。枢机提到几项创新,其中包括更大的小组讨论空间以及只有一份会议结束文件。
巴尔迪塞里枢机首先阐明,本届世界主教会议将结束两年前开启的会议进程,为2013年的准备阶段及2014年的非常会议划上句点。出席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神长共有270位,其中欧洲107位,美洲64位,亚洲36位,大洋洲9位。他们当中,枢机74位,主教102位,本堂神父2位。此外,还有24位专家和51位旁听者,他们中有18对夫妻、为人父母者及一家之主,他们也将在会上发言。其它基督信仰教会及团体也将派遣14位代表出席会议,这些教会在关於今日世界的福传及家庭牧灵工作上与天主教会持有相同观点。
本届世界主教会议期间将有18次大会,分3个阶段举行,每次就《工作文件》的一个主题表达意见。这3个主题是:家庭的挑战、家庭圣召的分辨以及今日家庭的使命。小组讨论将有13次。在每一阶段的大会结束後,每个小组将拟定一份简短报告并在大会上发表。此外,如以往那样,本届世界主教会议期间也安排了自由讨论的时间。
巴尔迪塞里枢机继续介绍说,教宗方济各任命的10人专门委员会将在艾尔多(Erdö)枢机的领导下撰写世界主教会议结束报告(Relatio Finalis),并将这份报告交给10月24日下午的大会,由与会神长们逐条表决,以多数票通过为最後文本。之後,表决通过後的结束报告将呈交给教宗,由教宗决定是否公诸於世。巴尔迪塞里枢机表示,本届世界主教会议将不会有讨论後报告(Relatio post disceptationem)。
谈到本届世界主教会议期间的传播媒体,巴尔迪塞里枢机表示,基本原则是教宗多次提出的两个要点:世界主教会议必须是一个能使圣神运作的空间;应让与会神长们敢於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召开会议的3个星期内,每天下午1点将有一次新闻发布会,运用一切所具备的传播媒体向外界传达消息。与会神长们可以随意接触媒体,但责任应由自己承担。此外,梵蒂冈新闻室的网站将建立一个博客,播放有关世界主教会议的视频和音频,并将开设一个有关新闻发布会的推特账号。
在世界主教会议期间,教宗方济各将主持3项庆典:10月4日的会议开幕礼弥撒和10月25日的闭幕礼弥撒,以及10月18日的封圣弥撒,册封圣女小德肋撒的双亲马丁夫妇为圣人。此外,教宗将在10月5日的大会揭幕礼上致词,并在10月17日纪念保禄六世教宗设立世界主教会议50周年的机会上发表讲话。教宗也将参加10月3日傍晚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的守夜祈祷并发表讲话。
在会议召开期间的三周,罗马的圣母大殿每天都诵念玫瑰经,举行弥撒:第1周为子女祈祷;第2周为父母;第3周为祖父母。巴尔迪塞里枢机表示,所有信友都受邀以祈祷来陪伴世界主教会议。
最後,巴尔迪塞里枢机谈到世界主教会议的气氛说,教宗邀请众人在教会内外抱持开放的态度大胆讨论。因此,若有不一致的立场或观点也不足为奇。这有点像“大公会议”,那时也存在分歧意见。

本文标题:梵蒂冈:巴尔迪塞里枢机介绍即将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教宗号召抱持开放态度大胆讨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