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惟精惟一爱慕天主


2015-10-23 14:06:53 来源:《信德报》2015年10月1日,37期(总第647期)

    圣女的伟大,在我看来是在她能惟精惟一爱慕天主,因此识透了耶稣的圣心。耶稣圣心是世间一切真善美的总源。圣女小德兰既能识透圣心——尤其是圣心中之爱德——难怪她的见解能高超一切而同时包罗万象。她说的好:“我明白爱德包罗一切圣召,一切使命,爱德便是万有,爱德便是永久;横尽四海,竖尽万古,无不拥抱于爱德之中。”圣女的学说最接近儒家的一点,就是“中庸”,这两个字最能形容圣女的风格。她既具儒家的笃实,复有道家的超脱。她的“发愤忘食”像孔子;而她的“为而不恃”却像老子。她说:“我愿意用在天所度的岁月,来造益世人”,这便是释氏“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圣女平生绝对没有研究过什么儒、释、道的学说,而她的见解却包涵这三家的精义,这是什么缘故呢?唯一的理由是耶稣便是道,所以凡古今中外一切真理莫非是道,莫非是耶稣。圣女既与耶稣深彻地契合,自然她的语默动静,莫非是道。圣女的影响普及全世,无论在欧洲、美国、印度、中华,公教与非公教,凡是羡慕圣道的,没有不钦佩圣女的。愿大家将圣女的精神朝夕玩味,吸收于心中,发挥于日常生活,久而久之,自可成圣。

    选自吴经熊为《一朵小白花》所作的序,题目为编者所加

本文标题:惟精惟一爱慕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