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第16天新闻简报


2015-10-24 09:42:09

(梵蒂冈电台讯)世界主教会议第14届常规会议10月23日上午举行第16次大会,与会神长们就前一天下午呈递给第15次大会的《结束报告》草案发表意见。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图尔克森(Peter Turkson)枢机、加拿大魁北克总主教拉克鲁瓦(Gerald Cyprien Lacroix)枢机,以及比利时根特教区范洛伊(Lucas Van Looy)主教应邀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他们一致认为,即将落幕的世界主教会议让人看到了教会的美善与富饶,与会神长们秉持教宗方济各倡导的勇气,不怕交换不同意见。
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首先介绍了10月22日下午第15次大会的内容。他说,世界主教会议总发言人艾尔多枢机对《结束报告》草案的同道偕行精神作了一般性的介绍。之後,巴尔迪塞里枢机解释了撰写这份文件的方法,特别提到为完成这份草案总共参考了1355项修改提议,因此这是一项繁重及复杂的工作。此外,大会也宣读了世界主教会议就中东家庭情况发表的声明。
23日上午的第16次大会是与会神长们自由发言的空间,共有51位神长谈了对《结束报告》草案的看法。隆巴尔迪神父表示,神长们谈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但都一致感谢委员会的工作。神长们说,与较为零乱、结构松散的《工作文件》相比,《结束报告》草案更加井然有序,更令人满意。
拉克鲁瓦枢机则谈到他对这3周会议的感触,表达了体嚐到教会同道偕行与公教性的喜乐。他说,我们牧人的责任是与家庭同行,向天主为我们制定的计划开放。“我现在比来开会前抱持的希望更大,因为我看到了教会能为家庭作的贡献是多麽美妙。”
图尔克森枢机在发言中首先谈到《结束报告》草案,强调这项工作是努力将与会神长们的众多观点收集在一起的一项尝试。然後,他回答记者们的提问说,在世界主教会议中不存在对立的集团,只存在来自5大洲牧人们的不同观点。
比利时的洛伊主教尤其谈到难民家庭。他说,本届世界主教会议是一次牧灵大会,听到谈论关於家庭福传的角色是多麽美好。“教会不仅关心家庭处境的好与不好,也把福传的任务交给家庭:家庭与我们,与主教们,与教会一起在福传的道路上行走”。本届世界主教会议召开後,教会将是一个接纳却不判断的教会,温柔地注视受伤的家庭。
针对记者们提出的同性恋问题,图尔克森枢机和拉克鲁瓦枢机强调,本届世界主教会议也阐明了这个问题,尤其谈到家中有同性恋者的经历。图尔克森枢机枢机表示:“我们不给这种现象定罪,但也不让那些视这现象为‘问题’的人成为受害者。”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第16天新闻简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