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第17天新闻简报


2015-10-26 09:18:53

(梵蒂冈电台讯)世界主教会议第14届常规会议10月24日上午在第17次大会上宣读了大会《结束报告》,与会神长们下午在第18次大会上逐条表决这份文件的94条内容。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本届世界主教会议主席阿帕雷西达总主教阿西斯(Raymundo Damasceno Assis)枢机、维也纳总主教顺伯恩(Schönborn)枢机,以及耶稣小兄弟会总会长杨松(Hervé Janson)修士分享了他们参加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感想。

阿西斯枢机首先谈及本届世界主教会议运用的方法,称赞这方法使所有与会神长都能积极参加讨论,在极为自由的气氛中表达自己的看法,彼此交换意见。因此,小组讨论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正如教宗所说,世界主教会议不是国会开会,不存在谁胜谁负的问题,与会神长们只是设法了解天主希望教会为今日世界上的家庭做些什麽,并寻求最佳方式协助及陪伴家庭,帮助家庭去接纳挑战。
顺伯恩枢机也谈到在3周会议中使用的新方法,称这方法是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重大赚取”。他谈到会议成果说:“为我而言,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成果是对家庭的重大肯定。家庭并不过时,也不是过去的模式,而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现实。在艰难时期,没有比家庭更为可靠的制度了,即使家庭受了伤或重新组合。”
此外,顺伯恩枢机强调“同道偕行”是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一个重要表达,这个思想在《结束报告》中也反映出来。关於同性恋议题,枢机阐明《结束报告》从基督徒该如何面对同性恋情况的观点出发,提出对待同性恋家庭成员应有的态度。在离婚再婚者问题上,枢机指出“分辨”是这个问题的关键词。《结束报告》没有直接触及这个问题,而是提出陪伴这些非正常状态情况的准则。
杨松修士则对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一项新意表示欣赏,即家庭不仅是牧灵工作的对象,也是主角,因此家庭负有福传的重大责任。他认为,若一些家庭不完全赞成教会的规矩及准则,教会也必须以宽大的心胸接纳这些家庭,视之为福祉。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第17天新闻简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