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请教给我们祈祷


2015-10-30 10:17:09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5年10月15日,38期(总第648期)

    “我主,求你启开我的口唇,我要亲口宣扬你的光荣。”(咏51:17)

    祈祷看来好像是容易的事。我们向天主说话,他也对我们说话。我们大概每天都对他说话。我们常常念短诵,在有压力时祈求耐心;在朋友寻求建议时,求天主赐予智慧;在躲避了一个事故时,向天主表示诚挚的感激之情。
    这些即兴的祈祷是与天主交谈的一部分。我们已经爱天主,否则我们不会在第一时间转向他。但是,这些临时性的祈祷并不能为我们提供一个所需的坚实基础,还不足以使我们对天主的爱做出真诚的响应,及加深我们自己对天主的爱。
    耶稣给我们做出了好榜样,他起得很早,然后独自去祈祷。圣人们都是花很长的时间做祈祷。每一本指导灵修的书,都是以圣经的话语开始,都建议我们要经常祈祷。
    但是,我们今天仍然像宗徒们那样求耶稣:“主,请教给我们祈祷。”

第一步:停下来
    祈祷应缓慢、平和地进行。祈祷要有耐心,应每天坚持祈祷。首先,我们必须放弃自己的控制权,而让天主引导我们的祈祷。我们必须平静下来,在静默中留意天主的提示。但在繁忙和嘈杂的环境中,很难做到这样的祈祷。
    所以,祈祷的第一步就是要停下来。在每天的日程中,要抽出十五分钟(或更多时间)专务祈祷。天主的方式不同于我们的方式。所以,我们必须“停止”寻求立即的答案。要心情放松,耐心地体会这个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加强“走出繁忙世界进入祈祷境界”的能力,必会逐渐产生可喜的结果,这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第二步:开始起步
    遵从耶稣的教导,我们的第二步就是开始起步。无需再议论,开始祈祷就是了。当一个门徒请耶稣教给他们祈祷时 ,耶稣的回应并非是教导一种技巧或方法,而是直接教给他们念“我们的天父”(天主经)。这段经文是天主亲自教给世人念的经,真是令人惊叹不已。我们并不是必须要念天主经,但是,把这段经作为祈祷的开始真是再好不过。

第三步:注视
    如果我们不注意对方,我们的谈话就无从说起。所以在祈祷时,我们必须把注意力转向天主。我们通过把自己的思想、心灵,专心地转向天主,我们就能更好地接近我们所爱的天主。我们有时精神不集中,心中想一些其他的事情,我们何不趁机把这些也诉说给天主,作为与天主交谈的内容。然后我们再把这些分心的事情放到一边,努力集中精神转向天主。我们并不能每次都成功,但努力的本身就具有独特的价值。
    拉尔斯(Lars)为对付祈祷时分心,找到一个最好的方法,那就是把这些分心的事情写在一个小本子上,然后就不再想它们。这样,他不仅制作了一个“待办事项清单”,而且每当他回顾这个小本子时,他意外地对生活中常发生的问题有了一个系统的记录,这是他始料不及的。

第四步:倾听
    显然,在谈话中我们要倾听对方。首先,我们必须停止自己的说话,以便听对方讲话。在祈祷时,我们已习惯于自说自话,滔滔不绝,这是难改的积习,但是一定要努力改正这种情况,这种努力是很值得的。
    无论你采用怎样的祈祷方法,你总会不断地发现,是你自己在控制着与天主的交谈。但是,你不要灰心。实际上,你无需在意一遍遍对天主说:“对不起,我打断了你的说话。”重点在于你要继续给自己机会,聆听天主对你说什么。

第五步:重复第一步至第四步
    你可能在祈祷的任何一处或全部都没有成功。但祈祷的最大优点是,你可以整天或每天做祈祷。你所要做的就是,重新站起来,拂去身上的灰尘,一切再从头开始。
要记住,耶稣在教给宗徒们诵念天主经后,立即又说了一个比喻,谈到坚持祈祷的价值。耶稣的这些话语实际上告诉我们,永不气馁,永不放弃。

    请在今天就开始祈祷,还要坚持每天祈祷。因为天主在亲切地等待着你。

本文标题:主,请教给我们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