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白伟伟家的除夕夜


2005-07-06 09:29:27 作者:行者 来源:信德报(第240期)

    每到年关的时候,我总要反复记起1968年白伟伟家的除夕夜。那是我1991年春天访问延安教区毛团总堂时所听到的感我最深的故事,也是感我最深的信仰见证之一。
    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十年动乱,使天主的教会受灾最为严重。圣殿拆除,主教、神父被监禁,圣物被抢劫,教友被批斗,真是一言难尽。地处陕北的靖边县毛团村也未能幸免,抄堂之日,红卫兵把圣堂变成了俱乐部,祭台部分成了舞台,更衣所变成了后台,更衣所的祭品和圣物,装进了木箱,堆到一个角落。
    当时只有十来岁的白伟伟,已经辅祭几年了,更衣所是他最熟悉的地方。那里的祭品和圣物他一清二楚,白伟伟经常混在红卫兵的队伍里在更衣所里出来进去。由于他小,人家也不注意,而他却一椿一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心想,我们的圣爵,那是耶稣居住的地方,多么贵重!我们平常教友连手都不敢摸,吾主耶稣圣体存在的圣物,却让你们放在这里糟蹋、凌辱?他怎么能看得下去呀!他常常瞅着这个箱子发呆,一天两天、一月两月,一年两年。1968年的除夕夜,演戏闹晚会,剧团里乱成一团,小白的心里可一点也不乱。他只盯着这箱子,除夕夜,红卫兵演戏跳舞整整乱了半晚,深夜他们都累垮了,回家的回家,睡觉的睡觉。小白心里有事,却不想睡,人都走光了,他慢慢地、轻手轻脚地走到更衣所,两个红卫兵已熟睡过去,小白走近那只箱子一看,啊哓!锁子挂在那里,箱子没有锁着,他心里感谢天主,嘴里念着圣母玛利亚救救我。他向睡着的红卫兵扫视一周,说时迟,那时快,他打开箱盖,摸了几下就摸着了这个大圣爵。心里高兴极了,他拿出来,轻轻盖上箱盖,一把解开扣子,把圣爵往怀里一揣,轻轻地快步出了俱乐部,奔回家中。家人正团团圆圆坐着吃年夜饭,守着夜。母亲左一遍右一遍说伟伟这孩子去哪啦,怎么半夜三更还不回来,他哥哥说他老是去俱乐部戏台哪儿站着往里瞧,要不我去看看?正要走,伟伟哗一下推门进来,手抱着肚子,一下子扑到妈妈的怀里,喘着气断断续续地说:“妈,放耶稣的圣爵我请回来了!”说着他从衣襟下把圣爵高举起来,一下子全家人都愣了,全家立即跪下来,妈妈流着泪、爸爸颤着声音、妹妹也叫着举目瞻仰。于是全家都跪在地上,把圣爵放在摆年饭的饭桌上,妈妈领着一起念起经来,好像耶稣就在圣爵里,哭声经声混和在一起,他们流着的喜泪、兴奋的泪。哥哥领起了《Tantum Ergo》,大家一起唱,好像在望圣体降福,很久很久。还是爸爸先醒过来说:“咱们想想往哪儿藏呢?”
    后来才想出个办法,在家里墙上挖了一个洞,把圣爵嵌进墙里去,然后堵上口。
    1981年开堂,马明德神父来了,他们高兴极了,“盼到了!盼到了!该出墙了!”他们拿出圣爵献给初兴的教会。
    毛团的堂被拆了,没有堂就在教友家里做弥撒,应有尽有。我的朋友赵天喜还说:“大苦像是我岳父白汉雄献出来的;小圣爵是白凤才献出来的;马广华献出祭衣祭本,他是剧团的工作人员,剧团领导让他把天主堂里的大白衣、祭披、祭衣改戏装,他出去自己花钱买了布料给剧团做了戏装,保存下了祭衣;圣体光也是马广华献出的;霍路安还献出一个小圣爵……”
    每一件献出来的圣物,一定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我真想见见他们每一位,聆听他们动人的叙述。

本文标题:白伟伟家的除夕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