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向您的孩子讲炼狱


2015-11-05 16:01:50 作者:作者 Becky Arganbright 信德编辑部 译 来源:信德网

    每当亲朋好友过世,我都把玩耍的孩子们叫过来,一起为亡者的灵魂祈祷。我们通常会念圣母经或家庭玫瑰经。自然,这样做引出一系列关于死亡的思考:我们死后会发生什么,如果他们已在天上,我们为什么还要为他们祈祷?
某天,发生了这样一件事。这一天我不得不把我的孩子们从安全温暖的蚕茧中剥出来,我给他们讲起了炼狱的事。我不知道我这样做是不是对,因为我看到他们脸色从好奇骤然变成了惊恐。他们向我发问:
    “你的意思是在天上还有火?!”
    “你的意思是,我们会下地狱?!?”
    “所以,这个地方不是地狱,但它也不是天堂?那它就是监狱了!?”
    “你的意思是天主听不到我们的祈祷?必须有人为你祈祷才能让你得到释放!?”
于是乎,我参考天主教教理、网络,甚至一些曾到访过炼狱的圣人们的故事,之后朝他们挥了挥关于炼狱的小册子说,“嗨,你们这些小家伙儿,我这里所说的炼狱是一个慈悲之所!”
    对我的孩子们来说,大火、隔绝和“监狱”听起来,并不像一个慈悲之所。
    我过去好几年努力灌输天主爱他们,现在,他们莫明其妙地被恐惧报复的天主所取代,在你死之后,把你扔到火坑里。 看着孩子们满脸的恐惧和焦虑时,我觉得一切先前的努力失败了。
    然而,炼狱是真的,我也深知教给孩子们我们信仰真理是我的责任,即使我搞砸了它。我全然相信炼狱确实是一个慈悲之所,就像那小册子上所说一样。但是,火听起来并不像是慈悲。死者见到天主的面容反被“囚禁”,听起来也不像是慈悲,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向孩子们解释炼狱是怎么回事了。
   庆幸的是,天主垂视并聆听一切,我知道他在看着这个不愉快的对话。圣神光照了我,并帮我向孩子们解释炼狱真是怎么回事。
我从天堂开始说起,我告诉他们,那是一个充满美丽、慈爱、欢乐、和平的地方,她是原始的、完美无暇的、圣洁的。那里的每个人都是善的,都是幸福的,没有悲伤,没有疼痛或痛苦,没有罪过,没有死亡!就是说,那是一个完美的地方。
孩子们的脸开始放松,点头表示同意,“我要去!我也要去!”他们争着说。
我告诉他们,地狱满是不爱天主者的灵魂聚集处,在那些人心中,没有天主的位置,他们不想要天主的爱或怜悯,他们宁愿选择在那里而不愿和天主在一起。
孩子们都喊:“我不会下地狱!我爱天主!”
然后,我把重点放在天主对我们的爱上。我告诉他们,天主爱我们,他竭尽全力让我们和他永远在一起。他不仅为我们的罪死了,更创造了我们,让我们和他一起在天堂上!但是,即使我们的罪被赦免了,仍然是一个瑕疵——尚有某些罪还没有从我们的灵魂上被彻底除去。也许我们有说谎的陋习,或者我们喜欢说三道四,也许我们还没有真正地尽力爱天主,总之我们的灵魂仍然有许多不完美的地方,而且很多时候在我们死之前,这些瑕疵还没有从我们的灵魂彻底根除,还在我们身上。
    我提醒孩子们天堂是多么美丽和完美。
我问他们,如果天主让所有那些有缺陷和瑕疵的人进入天堂,那会怎么样?孩子们于是说,天堂就不再是完美圣洁的了。
    我又问他们,你们愿意灵魂带着这些瑕疵出现在天主面前吗?我们进圣堂或者见重要人物或参加重要场合,都会好好地打扮一番,想把自己打扮得最漂亮,难道我们不希望为绝妙而美丽的天主也这样做吗?我们是按他的肖象而受造的,难过我们不想像他那样圣洁吗?
    我问孩子们,该怎样处理这些瑕疵?他们建议一定要摆脱它们。怎么摆脱呢?我进一步问他们。此时,他们开始转向天主,说他们爱天主,也想和他在一起,所以不想下地狱。
但是,如果有这些可怕的污点,不配升天堂,那该去哪里?该怎么办?
    孩子们看起来确实困惑不解了。我知道他们在想,炼狱就是一个摆脱瑕疵的地方,这时候,我发现我有机会来了,可以通过炼狱向他们解释天主的慈悲。
    天主如此爱我们,甚至与我们的灵魂的污点同在,他愿等我们净化清洗自己,所以我们可以与他同在。他为那些想再有一线希望的人创造一个处所,将来与他在一起,即使在他们死后一切的机会都没有了。即使在那里有痛苦,灵魂也愿在炼狱里,因为这样就能与天主在一起。见了天主的面,就找到自己的家,就找到了他们的喜乐,就圆满无缺了。为了再次见到他,他们甘愿走完他们的最后一程,为了彻底让自己清洁无暇,为了从一切的罪与不完美中释放出来,他们很乐意去炼狱。
     他们还是没有被说服。那火呢?他们问。
     大火,但愿我从未提及它!不过,我还是有答案。
     我告诉他们,“灵魂所遭受的最大的痛苦不是来自火或孤独,而是来自对天主的极大渴望。他们目睹了天主的面,并且体验到了无比的喜悦,他们所要的就是与他重聚。他们如此充满热火地爱上他。为了天主的爱,表面看来,他们的心是在火上!”
    从这儿起,我们便讨论如何能够帮助炼灵再看见天主的面。我们谈到,为亡者献祭是最能释放炼灵的途径。天主的慈悲是无限的,为某人所献的弥撒也是无限量的!
    玫瑰经也是有大能的。做些小牺牲,比如吃些平时不喜欢吃的素食,也可以奉献给可怜的炼灵。或者,路过墓地时念端圣母经。有时,大热天,我们想起那些痛苦炼灵,我们可以为炼灵“献上一丝清风”(圣母经)。可以救助炼灵的方法举不胜举。
    我想我的孩子们最喜欢救助可怜的炼灵是追思已亡节。家人一起去墓地,我的孩子们“领养一个炼灵”,在那一天为那人祈祷,为他念圣母经。最理想的是,我们尽可能记住我们领养的灵魂的名字,为他祈祷,最起码的在墓地念一端圣母经。
    一年后,我的孩子们已经接受了炼狱是进天堂的“中间站”。他们懂得了炼狱对我们而言也许无关紧要,但是对许多炼灵而言却至关重要。有了这样的认识,他们已经学会怜悯炼灵,尤其是我们自己过世的的亲人。他们也学到了一种“让炼灵出来”的激情,并把他们带到天主面前。
    诚然,他们非常渴望天堂(我们不都是这样吗?),绝对不喜欢地狱,但有一点他们都很感激:很高兴天主给了人第二次机会,这个机会是在炼狱。

本文标题:如何向您的孩子讲炼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