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不公平吗?


2015-11-10 10:19:08 作者:田晓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5年10月29日,40期(总第650期)

    常听到有人抱怨:“天主不公平”。人们觉得“天主不公平”的原因常有两个。第一个是出于对比:凭什么别人那样,而我这样?第二个是出于不满,如事业或心愿总是不能如愿以偿,就开始怪老天作对。

    类似的感受,我也有过。后来,读了《圣经》,我转变了观念。因为我明白了两件事:
    第一,天主有权做自己喜欢的事,毕竟他是造物主,而我们只是被造的。(其实,这种观点非常不好接受,接受的过程也非常不舒服,但这却是事实。)就如主耶稣在“雇工的比喻”中所讲的:那个主人给从早晨就来的和傍晚才来的工人一样的工价。早来的工人觉得太不公平了!但主人说的也更有道理:
    “朋友!我并没有亏负你,你不是和我议定了一个‘德纳’吗?拿你的走吧!我愿意给这最后来的和给你的一样。难道不许我拿我所有的财物,行我所愿意的吗?或是因为我好,你就眼红吗?”(玛20:13-15)
    对啊!难道一个人不能拿自己的东西想给谁就给谁吗?天主曾用比喻给耶肋米亚先知上了很好的一课:
    那时,天主有话传给耶肋米亚,要他起来下到陶工家里去……陶工正在轮盘上工作。陶工用泥做的器皿,若在他手中坏了,他便再做,或另做成一个器皿,全随陶工的意思去做。于是上主的话传给我说:“以色列家,我岂不能像这陶工一样对待你们?——上主的断语——以色列家!看,你们在我手中,就像泥土在陶工手中一样。我一时可对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决意要拔除,要毁坏,要消灭;但是我要打击的民族,若离弃自己的邪恶,我也反悔,不再给他降原定的灾祸。或者,我一时想对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决意要建设,要栽培,但若她行我不喜欢的事,不听从我的声音,我也要反悔,不再给她所许过的恩惠……”
    保禄宗徒也感悟道:
    “人呀!你是谁,竟敢向天主抗辩?制造品岂能对制造者说:你为什么这样制造了我?难道陶工不能随意用一团泥,把这一个做成贵重的器皿,把那一个做成卑贱的器皿吗?”(罗9:20-21)
    如果我们相信天主,并相信我们自己是天主所造,那么,天主以自己绝对的权威,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有什么不公平的呢?
    第二,天主的公平与人的公平标准不同,尺度不同。
    圣经上有这么一段,大意是说:如果一个人开始一直在做善事,后来却开始行恶,那么他先前的善必被遗忘。如果一个人,做了许多坏事,可是后来愿意回心转意,做个善人,那他先前的恶必被宽恕。于是,有人开始说:天主的作法不公平!于是,有了这么一段辩论:
     “……谁犯罪,谁就该丧亡;儿子不承当父亲的罪过,父亲不承当儿子的罪过;义人的正义归于义人自己,恶人的邪恶也归于恶人自己。若恶人悔改,远离所犯的罪过,遵守我的法度,遵行我的法律和正义,必得生存,不至丧亡。他所行的一切邪恶必被遗忘;他必因所行的正义而得生存。我岂能喜欢恶人的丧亡?──吾主上主的断语——我岂不更喜欢他离开旧道而得生存?若义人离弃了正义而行恶,一如恶人所惯行的丑恶,他岂能生存?他行过的正义必被遗忘,因为他背信违约,犯了罪过,必要丧亡。你们或说:上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请听我说:是我的作法不公平吗?岂不是你们的作法不公平?若是义人离弃正义而行恶,因而丧亡,是因为他所行的恶而丧亡。若恶人远离他所行的恶事,而遵行法律和正义,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则18:20-29)
    在“浪子回头”的比喻中,那个忠厚的长子不是也同样觉得老父亲对小儿子太偏心了吗?他同样觉得父亲不公平。其实无论是比喻中的长子还是次子,今天还是过去,我发现人们都有同样的病态心理:认为父母的就应该是自己的——有没有问过——凭什么?父母就应该为子女服务——凭什么?老人就应该管孙子——凭什么?父母的房子就应该毫无保留地分给孩子——凭什么?同样的,我们想事事如意,心想事成,让上天成全我们的各种欲望——凭什么?
    其实,我们应该知道一件事情:天主不欠我们什么,世界也不欠我们什么,别人也一样。每个人有不同的人生,但我们总是在自由地不断选择。既然自己选了,就要为自己的选择买单。天主给每个人制定了相同的审判法则——其实,这很公平。

本文标题:天主不公平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