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接见斯洛伐克述职主教:教会必须成为共融的家庭和学校


2015-11-14 04:33:5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12日上午接见了前来梵蒂冈述职的斯洛伐克共和国的主教们。教宗向他们强调,在一个日益扩大的多元文化环境中,需要相互尊重,促进相遇;家庭牧灵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包括陪伴单亲家庭。
教宗在交给斯洛伐克主教们的讲稿中,首先谈到移民现象。教宗表示,面对因全球化而来的诸多困难及变化多端的人类生活,人口不多的国家也受到“威胁”。不过,这些威胁也能提供新机遇,例如移民现象便是一个“时代的记号”。教会蒙召本着爱德及尊重人性尊严的精神,宣扬及见证款待移民的价值。
斯洛伐克的公教传统与该国人民的“文化认同和精神道德价值”密切相联,教宗勉励斯洛伐克人民在保持自己的认同及价值的同时,应“毫不畏惧地”向欧洲和世界前景开放,在人的生命尊严和家庭议题上开启“诚恳及有成效的对话”。
教会必须成为“共融的家庭和学校”,使其中的每一个人学会欣赏并接纳另一个人的“积极一面”。福传迫切需要使用“新用语”,使基督的讯息更容易被了解,使“现时的一切变化”得以转化为与基督的再次相遇。教宗也鼓励主教们积极肯定平信徒在教会团体生活中的角色。
今天,家庭遇到许多诱惑和困难,教会应在教区和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展家庭牧灵工作,以相称的方式陪伴家庭,包括单亲家庭。此外,需要重视青年,向他们表明教会教义和道德规范。尽管有许多花言巧语引诱青年追求享乐、平庸及急功近利,但他们不会轻易地被困难吓倒,而是一旦看到生命的真实意义,便能随时准备全力以赴。
最後,教宗邀请斯洛伐克主教们以慈父的心肠关怀司铎们,为他们有系统地制定神学、灵修、牧灵及教会社会训导的培育计划,因为他们是大多数天主子民认识福音的主要管道,与教会奥迹相遇的“最直接的形象”。因此,司铎培育始终离不开一种“模范生活”的见证,始终与主教的共融相联。司铎应在他们的职务上常保持友爱,对待众人常常要和蔼,并怀有基督才能赐予的心灵平安和使徒热诚。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接见斯洛伐克述职主教:教会必须成为共融的家庭和学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