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西安教区李笃安主教访谈


2005-07-20 09:45:17 来源:信德报(第241期)


李主教近照

    编者按:4月2日,本报总编张士江神父携编辑部宋文泰、郭保永两位记者,前往西安教区探望病中的李笃安主教。本报记者就西安教区及当今教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采访了李主教。

    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九八年我们曾在“信德”上辟专版刊登过贵教区的简况,七年过去了,请您就西安教区所产生的新变化作一介绍。

    李笃安主教(以下简称李):西安教区七年来新建了洛南县、商州、临潼区郝家庄、闫良区兴合、闫良区两镇堡、商州沙河子、潘河、山阳法官8座圣堂。堂点由1998年的44个增加到现在的60个。教区现有老神父5位,年轻神父50位,大修生4位。1998年后,每年都有发永愿和暂愿的修女,修女人数目前有300余名。现在我们着重于修女素质的培育,要求在发愿前学习相关知识,发永愿前要进行3个月的培训,发愿后继续深造。

    记:教会这几年大力进行福传,在全国范围内已普遍展开,教友们的福传积极性明显提高。西安教区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有什么好的经验?

    李:西安教区有50多位神父,2万余名教友。但从全教区层面来看,推动福传的力度不大,表现在福传培训班不多,不过别教区举办福传班时,我们教区的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也前往参加。总体而言,我觉得在老教友多的地方福传做得不够,在新教友地方搞得还可以,每年新领洗人数有50多名。商县建了一批新祈祷点,神父和修女常去,几个祈祷点还购了地,准备建堂;西安神哲学院也向附近教外人开放,每年新领洗教友数十名;临潼和西安市区每年新增教友约40余名———办完慕道班后,圣诞节和复活节各有20余名教友领洗。今后我们教区也力争多举办培训班,现委派张新锋神父领导开展工作。与其它教区一样,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就是新教友传教积极性较高,现在由修女负责培训他们,希望今后神父也能对他们进行培训。西安教区“人强马壮”,潜力很大,但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工作还有差距,今后将加强福传力度。我们教会一定要注意,注重领洗人数增长的同时,后续工作必须跟上,否则福传就会变成“泡沫经济”了。

    记:近几年贵教区的神父、修女神哲学再培训工作是如何开展的?西安修院开全国大修院之先河,招收全国各地修女来院学习神哲学,请主教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李:我们教区现在只有几位神父正在社会大学里学习,这远远不够,我计划在神学院开一个神父再培训班。这要涉及教学计划,课程配套,师资配置。我们曾请香港圣神修院给设计课程,相信对神父的培训工作很快就会做起来。
    提起修女,我老觉得对不住她们,他们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而对她们的培训工作起步却有些晚。最初是由我给她们讲灵修,但很不系统。1994年,我们在鱼化寨老烟庄买下了30亩地,这里原是一所初级中学,后为铁17局西安办事处。房子面积有4900平米。我们进行了维修后,将大修院从西安北堂搬到了那里。因为有了地方,所以我们在东边的一个小院里办起了修女培训班。起初只负责培训本教区的修女,1997年扩大了培训范围,当年有50人参加,她们来自全国各地修女会。培训分两个班,一个是为期两个月的修女院长培训班,主要讲管理;一个是为期1年的培训,面向修女,开设有信理、伦理、教史、圣经、灵修、心理学、电脑、英语等课程。为了满足更修女的学习愿望,2002年我们在神哲学院的东北角划出3亩地,建成一个包括小圣堂、教室、餐厅、宿舍、图书室在内的独立的修女培训部,楼高4层,面积900多平米。修女培训部便基本与神学院分开。因为修女们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有的感觉“吃不饱”,有的却听不懂,我们对修女培训课程进行了压缩。对修女的再培训工作,我们教区很重视,学费收得很低,每年2000元。由于修女们来自不同修会,修女们来到这里学习,除守本会会规外,必须守本院院规。修女培训这几年来,各方反映不错。现在山西、河北等地也都有了修女培训班,减少了我们这里的压力,希望别的省、市也能举办自己的培训班。

 
李笃安主教向本报总编张士江神父
介绍西安教区的工作



    记:西安教区所办的诊所、崇德学院、秦骊宾馆等服务、自养事业近况如何,请略作介绍。

    李:西安教区办有10所诊所,全陕西80多个诊所中,光是西安教区耶稣圣心传教修女会所办的就达50多所。教区办的崇德学院办了四、五年,后因故停办。教区兴办有秦骊宾馆,面积达一万平米,主体建起后因资金匮乏而停工。当时有一家企业愿意接手修建,他们使用12年,每年交教会12万美元租金,产权仍属教会所有。现正在联系新的租主。西安教区的这些自养事业,教区神父、修女、修士的吃饭没问题,拿出几十万元修建圣堂也没问题,但教区新的总堂建设资金缺口很大。

    记:西安教区未来有何发展规划?请略作介绍。

    李:1、神父再培训要抓起来。2、应大力加强福传。3、着力堂点建设,由于西安市南郊是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未来城市的发展点,我们要在那里建一座高档的教堂;另外,我们要扩建教区总堂,建设主教府。现在的总堂不能满足需要,每遇大瞻礼,参礼人数多达数千人,院子里都挤满了人。大家都知道西安南堂属于省级保护文物,我们只能在老堂北边再修一座东西走向的新堂。

    记:李主教德高望重,在国内有很大的影响力。现在,教友当中存在着离婚现象增多、信仰生活滑坡等问题,您认为应该用什么好的办法去解决?

    李:以前的婚姻大都是父母包办的,也由于人们思想纯朴,很少有离婚的现象。教友离婚现象增多,主要还是因为教友们的信仰素质不高,没有坚实的信仰基础。现在,很多青年男女教友都外出打工,外面的花花世界对他们的诱惑很大。于是就有一些青年教友在外地又找到了新对象,便看不起老家里的对象了。再加上受社会上未婚同居现象的影响,一些青年教友也搞同居。过一段时间,带着女朋友甚至抱着孩子回家去,自己的父母却不接受,导致了各种矛盾的产生。这些现象确实令人痛心。
    我们教会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是不够的,我们仅限于给教友们做弥撒,行圣事,对他们其他方面的问题关心不够。既然教友信仰素质差,就必须抓紧对他们进行信仰培训,否则将会导致教友的流失。

    记:请问主教对“信德”的工作有什么建议?

    李:“信德”和圣书的出版很成功,“信德”办得很好,各方面的消息报道和其他文章的刊登都很好。我认为应加大力度,扩大发行量。我也会要求西安教区各堂区的神父都要号召教友们多看“信德”,阅读教会书籍,并宣传“信德”。



本文标题:西安教区李笃安主教访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