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寻找灵魂存在的证据


2005-07-21 09:49:39 来源:信德报(第241期)

一、“濒死体验”为揭开“灵魂”的神秘面纱照亮了一线曙光。
    荷兰科学家对10家医院跟踪调查了344名被抢救“复活”的病人,这些人都曾出现过“医学死亡”。调查结果显示,大约18%的病人能回忆起“死亡体验”的某些片段,8%~10%的人能想起细节部分,例如“穿过隧道看到光芒”或者“与已故亲友进行交谈”等。
    英国医生山姆帕尼尔的独特实验:如果病人死后“灵魂”能飘起来,还能看到自己的身体,看到医生在抢救他的身体,看到天花板上的灯,那么如果在天花板的下方放一块板(不透明的———摘抄者注)板的上面放一些小物体。如果这个病人能被抢救过来,能够说出板上的小物体是什么,那么就能区分出“灵魂”到底是虚无飘渺的想象呢?还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实体。山姆对一百多个病人进行了研究,发现其中有7个被抢救过来的病人醒来后能说出自己“灵魂”离体时看到的景象,特别是板上的小物体,说的全都对。山姆的实验获得了成功。
    山姆的实验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他是世界上首次用科学实验的方法证实“灵魂”客观存在的人。

二、灵魂意识说:灵魂真的很玄妙
    2001年6月20日,山姆应邀在休斯顿莱斯大学作了题为“濒死体验,透视脑死亡还是透视一门新的意识科学”的报告,吸引了不少对生命研究感兴趣的人,在谈到意识与大脑的关系时,山姆介绍了不同的观点。
    传统观点认为:意识是在神经网络中产生的,如果没有神经网络,也就没有意识了;新观点认为,意识是独立于大脑存在的,就像电磁场可以独立存在一样。“精神”本身就是一门科学,人体与意识的关系,就好比电视机和电视节目。电视机是来接收节目的,如果你关闭电视,尽管节目仍然存在,但是你却看不到。如果你的大脑停止活动,意识仍然存在,但是你们身体无法感受到光。
   人的意识也许还具有一定的选择性。比如当一个人在进入深睡眠状态时,有没有意识?这时做脑电波测试是有脑电信号的。给它一个声或光的刺激,它会立时做出反应。有趣的是,往往这时放鞭炮它也会没反应,但叫他名字他会醒来,这说明他不但有意识,他还在进行选择性反应。

范若瑟节录自《科学之友》

本文标题:寻找灵魂存在的证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