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圣门的灵修意义


2015-12-30 06:31:05

(梵蒂冈电台讯)圣门是每个禧年的重大表徵。圣门代表耶稣,祂是善牧,也是羊栈的门。耶稣说:「我就是门,谁若经过我进来,必得安全;可以进,可以出,可以找到草场」(若十9)。圣伯多禄大殿的圣门也称为「至大宽恕之门」,由孔索尔蒂(Vico Consorti)雕塑,从1949年12月24日起启用。
圣伯多禄大殿圣门上共有16个雕画,分成四行四列,由上到下带出四层意义,描绘出人如何犯罪,却又如何因着天主的慈悲而获得救赎:
一、原祖父母违命,远离了天主和幸福,因此被逐出乐园;而圣母则完全接纳天主救恩的喜讯,重新指引人类归向天主。
二、耶稣藉着自己的洗礼,允许我们加人祂的行列,成为祂的子民。当我们迷失时,祂来寻找我们,就像祂寻找迷失的羊那样。祂等待我们回归,在门前迎接我们,就像那位荡子的父亲迎接荡子回归那样。祂治癒我们因罪恶所造成的瘫痪。
三、耶稣为罪妇开启新生命的门,因为她懂得爱。耶稣告诉伯多禄必须宽恕七十次七次,而伯多禄自己则首先亲身体验了耶稣对他的无数次宽恕。耶稣为那呼求祂的右盗,开启了天国之门。
四、耶稣打开多默因怀疑而封闭的心门,使他重获信德。耶稣赐给宗徒们赦罪的权柄;赦罪意味着给人开启全新的生命,一如耶稣使扫禄谦卑,并且立即为他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生命那样,使他成为新人保禄。耶稣也来敲我们每个人的心门,等待我们给祂开门,好使我们也成为全新的人。

本文标题: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圣门的灵修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