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会长的捐献


2005-07-29 15:55:12 作者:崔先锋

    春节将至,寒冷以他最后的嚣张席卷整个西北大地。柳常青老会长裹了裹身上的粗布棉袄,艰难的在风雪中向前挪动着脚步,沿门“乞讨”。
    柳会长八十有二,深受本村教友爱戴,被神父委任为尚义村教友们的会长,他竭心劳力,为教会服务数十载,经历了社会的动乱,教会的颓废。现已走过了拨乱反正的岁月,步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柳会长得知政府下达退还教产的红头文件,就联合众教友整理材料,申报讨要文革期间被非法占用的教产,经他不懈的努力,政府已批下了新教堂的庄基,为了早日能过上正常的信仰生活,进入天主的圣殿,柳会长将儿子刚买回来准备盖楼房的钢筋和水泥拉到教堂庄基的空地上开始了重建天主圣殿的工程。
    冬去春来又一年,由于工程量大,教友们的几轮捐献已用完,柳会长又打开自家的粮仓,调粮换钱给堂里买建筑材料,当邻里乡党已纷纷搬进他们的新楼房时,柳会长和家人拥挤在破旧的土瓦房里诵经祈祷赞美天主。
    本年寒冬腊月,在外工作的、打工的和做生意的男人们陆续回来了,他就忙乎着在寒冷中沿门挨户“乞讨”,请大家为修建天主的圣殿而捐献也是为能在正月初五教堂举行架大梁而捐献。
    当他到了刘宠佑家里时,宠佑和他媳妇说:“虽然我们家不富裕,但为感谢天主降福我家大小平安,我们决定给堂里捐一头猪,柳会长您就在圈里随便挑吧 !”。
    在李上智家里也一样,上智说:“今年天主赏赐我家粮食丰收了,我们就捐献两袋麦子和一袋玉米,雪停了我就送到堂里去。”
    柳会长的耳畔还在回响着这两家教友爽快地捐献,此时已推门进入常存款家里。这常存款40岁开外,年轻有为,在省城是大包工头,钱倒是不少,但敬天主而远之,冷淡教友一个。
    “存款回家过年啦,啊,这好呀!” 柳会长见常存款先问道。
    “柳会长,柳老伯,您进来喝杯茶”。常存款回道。
    柳会长:“啊!不了,我今天来是让你妈给堂里捐献的,你在就好……”。
    常存款:“我以前都捐过了,好几次呢!”。
    柳会长:“那是以前,现在是为了……”。
    还没等他说完,常存款就接话说:“现在是为了将来——正月初五架大梁升十字和以后,那我想知道你捐多少,那位张神父捐多少?”。
    “款儿,怎这样对您柳老伯说话,你柳老伯把家里盖房的钢筋水泥都捐献了,还调了粮食卖了猪,这钱全都捐献盖了堂,他是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还给了天主,现在一家人还住在那钻风漏雨的旧屋里”。存款妈急忙说道。
    “妈,所以我问柳伯,这次他捐多少,如果他捐十块钱,我就捐一百块,他能捐一百,我就捐一千,我是他的十倍,但他捐的钱必须是他自己的,借的钱不算数,别人给的钱也不算数,这样等正月初五那天他如果捐一块钱,可别怪我吝啬”说完这话,常存款得意地笑了笑。
    日历很快就翻到了正月初五。这天全寨人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老人们感到有生之年能见到教堂重新崛地而起,十字架又再次高耸云端而喜悦的流泪;青年们为这教堂能亲手添砖加瓦而自豪;孩子们载歌载舞以表祝贺。
    常存款仰目注视了一会儿教堂的正面,随人流来到献礼的账桌前,突然他眯了眯眼睛,盯着墙上的献仪榜,红纸黑字清楚地写着:柳常青会长一千二百元,郑春云会长八百元…… 他眨了眨眼又揉了揉眼,再看榜首第一位还是柳常青会长一千二百元。
    他怀疑账桌上的会计和书记员写错了,又想柳会长怎么能有那么多钱,他不可能有那么多钱,这意味着他常存款今天要开保险柜向外取钱了。正在疑云中的他忽见到前方柳会长儿子的身影,急忙上前道:“柳笛兄,你爸怎么捐那么多,是不是上面写错了?”。
    柳笛回道:“没写错,这是我爸感谢天主的还愿礼,在他当会长期间教堂被拆,现又在他有生之日天主的圣殿得以重建,而且比原先的教堂还要大,他高兴得卖了他那已准备了多年的松木棺材……”。
    听到此,常存款内疚地伸手摸了摸裤兜里保险柜上的钥匙,转身回家去了。

〈 仅以此文献给为教会默默无闻奉献的会长们!〉

本文标题:会长的捐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