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谈:菲律宾宿雾圣体大会:在亚洲福传需要对话和信仰本位化


2016-01-22 03:44:47

(梵蒂冈电台讯)第51届国际圣体大会将於1月24日至31日在菲律宾宿雾举行,主题为“基督在你们中作了你们得光荣的希望”,选自圣保禄宗徒致哥罗森人书(一27)。国际圣体大会委员会主席马里尼(Piero Marini)总主教表示,本届大会的宗旨是通过对话与共融经验在亚洲振兴福传事业。预计将有上万名来自71个国家的朝圣者和8500名代表参加活动。
本届国际圣体大会的主讲人包括马尼拉总主教塔格莱(Luis Antonio Tagle)枢机、纽约总主教杜兰(Timothy Dolan)枢机、尼日利亚阿布贾总主教奥纳伊叶坎(John Onaiyekan)枢机和印度孟买总主教格拉西亚斯(Oswald Gracias)枢机。缅甸仰光总主教貌波(Charles Maung Bo)枢机将以教宗特使的身份与会。关於本届圣体大会的主题,梵蒂冈电台采访了马里尼总主教。他说:
答:本届圣体大会的中心主题是关於希望;在青年人居多的亚洲,希望是展望未来的必要因素。
问:国际圣体大会在菲律宾举行,该国和东帝汶是亚洲以天主教徒居多的国家。
答:是的,菲律宾在亚洲是个例外。基督在亚洲诞生,但不幸的是今天在亚洲很多人还不认识基督。菲律宾天主教徒大约一亿,占总人口的80%。因此,对於我们天主教徒而言,菲律宾多少是亚洲福传的起点。我们知道亚洲的福传事业经历了不同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所谓“加色丁礼”的亚述人的传教,他们的出发地正是亚巴郎远行的起点。试想,大约在公元1000年的时候,这个加色丁礼教会甚至已经抵达蒙古、印尼和印度。之後,由於他们使用叙利亚语和缺乏信仰本位化,这次福传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没落了。後来,方济各会士在1200年至1300年间再次展开亚洲福传,耶稣会士随後也加入了这项使命。自1800年以後,许多修会陆续加入在菲律宾的传教使命。我们知道菲律宾是由西班牙人而接受信仰的;西班牙人於1521年抵达了宿雾,这正是圣体大会在宿雾举行的原因。菲律宾教会在整个亚洲是信仰本位化的一个例子;这是一项庞大的计划,在亚洲各主教团的努力下花费了30年的工夫。亚洲各主教团把对话作为福传的基础,因为亚洲是个文化富饶的大洲。当然,如果信仰或礼仪不能本位化,那就只能是“水过地皮湿”。
问:在亚洲还有很多基督徒正在遭受苦难。
答:是的。其中一个根本原因是,在今天亚洲人依然认为天主教会是一个与西方有关的教会。这是福传的一大障碍,故此需要提倡信仰本位化,需要与其它宗教对话。圣体大会的重点在於让人看到圣体是一个修好的场所,是和平的缘由,在圣体内所有人都是同一天主的子女,彼此皆为弟兄姐妹。

本文标题:访谈:菲律宾宿雾圣体大会:在亚洲福传需要对话和信仰本位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