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谈:隆巴尔迪神父:教宗前来倾听墨西哥人民的心声


2016-02-14 05:50:4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1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与东正教宗主教基利尔会晤後,继续前往墨西哥展开为期6天的牧灵访问。当晚,梵蒂冈电台特派员采访了圣座发言人隆巴尔迪神父,请他谈教宗对墨西哥的访问。他说:
答:有人可能认为教宗与基利尔宗主教的会晤将使得墨西哥之行黯然失色,或许人们会因基利尔的出现而忘记墨西哥。实际上这只是一个序曲,一个开场白,它把全世界的目光都引向教宗对墨西哥的访问。我们祝愿接下来一切顺利。此外,我想谈一点感受:教宗与基利尔宗主教的会晤是大公运动进程中的一个历史性时刻,但那也只是与一个人的会面。教宗将在墨西哥城与那里的2000万居民会晤,随後几天还将会晤更多的人。亲民与牧灵是教宗方济各神恩中极其明显的特性,深受人们的期待与渴望,眼前的墨西哥之行正是他付诸实践的机会。另外,藉此墨西哥之行,教宗也特别渴望与自己所孝爱的瓜达卢佩圣母会晤,这也为本次访问奠定某种灵修基调。瓜达卢佩圣母是墨西哥人民的母亲,也是整个美洲大陆的母亲。因此,教宗透过看望瓜达卢佩圣母,并在圣母的注视下融入墨西哥人民当中。
问:您说过,最近的报纸和社交媒体非常关注墨西哥社会经济与政治的话题,而这次访问的中心却是瓜达卢佩圣母。教宗会向墨西哥人说些什麽?
答:教宗在访问之前发表的视频讯息中已经预先吐露了一些思想。他表示不是为了带来预先准备好的解决方法,而是为了倾听,为了融入他希望予以鼓励和启发的墨西哥人民,因为他是一位信德的导师。教宗邀请人们发展人际关系:爱的关系、亲切的关系、同感的关系。这些关系至关重要,严重的社会问题之所以产生,就是因为缺乏这些人际关系。教宗仰赖童贞玛利亚,仰赖墨西哥人对圣母的深情厚爱,因为圣母必将帮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与耶稣的相遇,帮助他们在灵性和人性上昂然奋进,好使他们走上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怀着勇气和信赖去面对社会中可能存在的矛盾、严重不公、苦难和冲突。
问:大约半数的墨西哥人民生活在贫困中。教会的社会训导能否以某种方式让这片土地繁荣兴旺呢?
答:当然可以。不过,教会的社会训导只有在人心皈依信仰时才能发挥效力。因此,教宗说他以“慈悲与和平的使者”的身份前来墨西哥。和平源自慈悲的经验,源自天主爱我们和我们彼此相爱的经验。教宗也说半数的墨西哥人是青年。这是构建未来的一个机会。墨西哥面临许多严重问题,但也有众多青年,如果它能妥善培养它的新资源,它的年轻一代,就必能享有一个与现在不同的美好未来。

本文标题:访谈:隆巴尔迪神父:教宗前来倾听墨西哥人民的心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