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深邃的感受 切实的裨益


2005-08-04 09:34:05 作者:上海 陈雅各 来源:信德报(第242期)

———赴甬朝圣纪实

    近几年来,浙江宁波教区的教务发展,影响了整个华东教区,上海已有许多堂区组团前去朝圣和学习。刚刚忙过圣母月佘山朝圣接待工作的松江总铎区,在吴建林总铎,张敏教友等的策划下,也组织教友前往宁波朝圣。
    6月15日早上6时,一行59人自松江邱家湾总堂搭乘旅游车取道高速公路赴甬,大巴在沪杭道上风驰电掣般的前进,大家在车上齐声念早课。因为换车耽搁,至中午12点多才到达宁波,堂区早已准备好饭菜……
    这里是一座耗资四千万人民币择地新建不久的新堂,奉圣母升天为主保,哥特式结构雄伟高耸的双钟楼屹立在宁波市中心区的药行街上。这里的牧灵与福传事业搞得都很好,堂区在教友中建立圣经小组,送圣体小组,引导不同年龄层次的外教朋友来堂区参加信仰沙龙活动。另外堂区还成立了“瑟拉芬”乐队,在瞻礼日和人们的婚丧中服务。
    弥撒过后,去朝拜江北耶稣圣心堂,相距不远,须臾即达,据本堂方维平神父介绍:这里历来是主教座堂,明崇祯元年(1628)葡萄牙教士费乐德来宁波传教,清顺治五年(1648)德人卫济泰在宁波建天主教堂,不久为清兵所毁。现存圣堂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由当时浙江教区法籍苏主教所建,由钟楼、主教公署、偏屋等组成,具有哥特式建筑风格。神父重点介绍了教友投入堂区工作,尤其充分发挥了圣经小组的作用。
    下午六时仍在药行街堂区晚餐,前来招待的均系尽义务的教友。我们夜宿于宁波教区的兴安公园(培训中心)需要40分钟的车时到达,那是个位于北仓区小港镇背靠小峦的"村庄",一排三层楼的新建筑依山而起,旁后还建大礼堂,附置骨灰堂。这里环境静谧、脱俗、优美,门前的水泥通道即将竣工,山坡山已修好台阶,计划设十四处苦路亭至山顶。届时将呈现出更优美的胜境。据介绍,这里已接纳了多批学习、培训、避静和朝圣的主内兄弟姐妹。
    翌晨,早餐后六时半向舟山进发,于上午10时到达沈家门。那是天然的渔港,在蓝天白云之下,渔轮密集,远眺对面的桃花岛秀丽迷人,真是如画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惟有感谢上主的妙工。
    圣堂筑在山坡,女子乐队和热情的教友们列队迎候。本堂劳仲杰神父不在,由教友徐先生作了简介:该堂始建于1929年,奉无原罪始胎圣母为主保。舟山有2800名教友,下面分设14个堂口,堂区工作基本靠教友们协助。
    弥撒后在堂区午饭,让大家尝到了十分新鲜的海鲜,饭后只能小逛一圈,中午12点半向堂区的弟兄们姐妹惜别。归途中,大家的余兴不减,车上诵经、唱歌、抢答、讲解、说笑声此起彼伏。
    两天的活动留给人许多深刻的思考,同样在困境中起步,自上世纪80年代恢复正常的宗教生活后,宁波教区牧灵和福传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审时度势加大福传力度,神长教友精诚团结,共同活出基督的生活,这是宁波教区阔步前行的根本所在。这些无疑会给我们上海教区带来莫大的启迪。

 

本文标题:深邃的感受 切实的裨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