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为莫雷利亚圣职人员主持弥撒:求天主不让我们陷入「认命」的诱惑


2016-02-18 04:08:0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16日上午在墨西哥米却肯州首府莫雷利亚为当地圣职人员和男女会士主持弥撒,许多信友也参加了这台弥撒。教宗勉励众人克胜认命的诱惑,因为认命心态会使我们躲在圣堂的祭衣室里,阻止我们改变现况,屈服於贩毒、腐败和暴力控制的体系。
莫雷利亚地处墨西哥中部,自西班牙殖民时代就是艺术文化之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然而,今日的莫雷利亚处境艰难,贩毒猖獗,帮派械斗频繁。教宗面对当地的圣职人员和男女会士,评论福音中耶稣教导门徒诵念《天主经》的事迹,强调祈祷的重要,要求圣职界努力改变现况。
教宗期勉这些圣职人员说:「我们不要成为天主的公务员或天主事业的职员,因为我们蒙召参与天主的生命,进入祂的心中。这颗心不断祈祷,诵念《天主经》。」
耶稣教导我们要祈求天父「不让我们陷入诱惑」。教宗表示,「耶稣自己也这样祈祷,祈愿昔日和今日的门徒都不要陷入诱惑。哪些是会令我们感到困扰的诱惑呢?在默观现实和在现实中前行时,哪种诱惑会出现呢?在暴力、腐败、贩毒,轻视人性尊严,以及对剥削和不稳定冷漠相待的现象比比皆是的环境中,我们会遇到哪种诱惑呢?在似乎已经僵固的体系面前,我们这些蒙召度奉献生活、做神父、当主教的人会不断碰到哪种诱惑呢?」
教宗用一个词总结他提出的这些问题,即「认命心态」。他解释道:「面对眼前的现实,魔鬼会用它最喜爱的武器打败我们,即认命心态。有人会说:『要不你想怎麽做?人生就是这样啊!』认命心态令我们瘫痪,难以前行,还阻止我们铺设道路。认命心态使我们恐惧,吓得我们躲在圣堂的祭衣室里,躲在铜墙铁壁後面。认命心态阻碍我们宣讲和赞美天主。」
教宗指出,米却肯教区的首任主教巴斯科(Vasco Vasquez de Quiroga)便是克胜认命心态的楷模。这位16世纪的西班牙裔主教全然融入印第安文化。当他所照顾的原住民受到欺压,被迫流浪觅食的时候,巴斯科主教挺身而出,扞卫他们的权利,积极予以协助,从而赢得了「巴斯科爸爸」(Tata Vasco)的美名。教宗当天在弥撒中所使用的权杖和圣爵正是这位主教的遗物。

本文标题:教宗为莫雷利亚圣职人员主持弥撒:求天主不让我们陷入「认命」的诱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