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敲我们心门的穷人正是耶稣


2016-02-26 04:37:5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2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表示:真正的信仰是注意到我们身边的穷人,因为耶稣正在那里敲我们的心门。
当天的福音记载富翁与拉匝禄的比喻。这位富翁“身穿紫红袍及细麻衣,天天奢华地宴乐”,根本没有注意到家门前有一个满身疮痍,名叫拉匝禄的乞丐。教宗邀请我们扪心自问:“我是一名走谎言之路的基督徒呢,只说空话,还是一名走生命之路的基督徒,也就是做事的基督徒?”这富翁“知晓诫命,每个安息日肯定进会堂,每年一次上圣殿”。他拥有某种程度的宗教情愫。
“但他是一个封闭的人,封闭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一个宴乐、服装、虚荣和朋友的世界之中。他是一个封闭的人,封闭在虚荣的泡沫里。他没有能力看向远方,只能看到自己的世界。这个人没有注意到他封闭的世界之外所发生的事。比如,他不去想到很多人的需求,或者病人需要陪伴,他只想到自己,他的财富,他的好生活。他只过自己的好生活”。
教宗表明,这是“表面的宗教情愫”,“不认识任何边缘地区,只懂自我封闭,就连自己的家门外也不认识”。他走的是“谎言之路”,因为“他只相信他自己,他的事物,而不信赖天主”。他是一个不会留下遗产、不会留下生命的人,因为他只封闭在自己的世界中。教宗接着说:“奇怪的是,这个富人失去了名字。福音没说他叫什麽名字,只说他是一个富人。当你的名字只是一个形容词时,那是因为你丢失了名字,失去了作为人的本质,失去了力量。”
“这是一个富人,这是一个有权势的人,这个人可以做到一切;这是个野心家神父、主教…。多少次,我们用形容词来称呼一个人,而不是用他的名字,因为他们没有作为人的本质。但是我要自问:‘天主父没有怜悯过这个人吗?没有敲过他的心门,感动他吗?’有的,天主敲了门,就在门外,就在拉匝禄那个人身上。拉匝禄有名字。拉匝禄和他的需求、他的困苦、他的疾病,就是在敲那人心门的上主,为使那人敞开心门,让慈悲得以进入。可是,他没有看到,只是一味地封闭自己,对他来说门外什麽也没有。”
教宗最後提醒说,在四旬期我们要自问自己正在哪条路上行走,这对我们非常有益:“我走在生命之路,还是谎言之路?在我心中究竟还有多少封闭?我的喜乐在哪里,在做事之中呢,还是在空言之中?是在走出自我与他人相遇、帮助他们的善举之中吗?让我们祈求上主赐予我们恩宠,使我们常能看见在我们的门前敲我们的心门的拉匝禄,并以慷慨和慈悲的态度走出自我,让天主的慈悲能进入我们的心中。”
教宗方济各清晨弥撒四旬期25/02/2016 18:40分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敲我们心门的穷人正是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