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牧职3周年纪念:教宗日益成为世界精神领袖


2016-03-09 04:28:45

(梵蒂冈电台讯)下星期天3月13日将是教宗方济各担任伯多禄牧职3周年纪念日。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接受本台访问,评述教宗的第三年牧职。
隆巴尔迪神父首先综述教宗在近一年的工作说:“我感到教宗作为教会和人类导师的权威在全球视野中有所增加。这一年,除了大洋洲外,他实际接触了其它各大洲。他着眼於一个全球性的视野,对今日人类和教会问题的论述极具权威性。他谈论触动每个人的和平与战争的重大议题,谈论在全球化背景下严重的社会现实问题,例如‘丢弃文化’、正义和人人参与社会。”
“教宗在《愿祢受赞颂》通谕中尤其针对今日和未来人类迫切紧要的需求提出一种全面观点。我觉得,在一种极为不稳定的形势下,人类把教宗方济各看作是一个能帮助他们找到方向,找到有参照性讯息的人。因此,教宗是一位可以信赖的领袖,可以信任的导师。他在从事宗教和道德性质的服务时,也为人类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以致世界上的有权势者聆听了他的声音。在展望人类未来的行程中,有权势者和穷人同等重要。”
谈到教宗方济各为何如此重视教会的改革,隆巴尔迪神父表示:“改革是教会的一项持久性任务,‘教会必须不断更新’(Ecclesia semper reformanda),因为没有一个人能认为自己是不折不扣地永远忠於福音及其要求的人。教宗来自边远地区,带来一种新视角,他尤其能够看到并领悟人们对更新教会及管理结构的期待,依照教会的普世使命,设法满足教会的需求。”
“教宗知道这也是枢机们选出他为教宗时托付给他的使命:他们在选举教宗会议前的全体大会上表达了这个思想,教宗很清楚这一点。不过,教宗是从非常独特和非常重要的灵修视野来履行这项使命,以便认清他所进行的工作。换句话说,他藉着不断地听从圣神来逐个地面对问题,以听从福音的精神对待这些问题,抱持信赖、希望和自由。”
“世界主教会议就是这种态度的典型,把家庭问题作为世界主教会议的主题来讨论,这恰恰表明教会希望以信赖和勇气来面对有关基督信仰生活上重大牧灵工作的核心,在福音的引领下接受当今时代的挑战。”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牧职3周年纪念:教宗日益成为世界精神领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