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斗兽场苦路默想:移民、家庭和受迫害的基督徒


2016-03-22 04:48:51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将於圣周五3月25日晚上9点15分在罗马市中心的斗兽场主持公拜苦路活动。今年的默想主题为“天主是慈悲”,由意大利佩鲁贾总主教瓜尔蒂耶罗·巴塞蒂(Gualtiero Bassetti)枢机撰写。巴塞蒂枢机表示,在恐惧、悲痛、迫害和暴力面前,慈悲是天主向众人施恩的渠道。枢机还引用意大利两位司铎马左拉里(Mazzolari)和图罗尔多(Turoldo),以及圣若望保禄二世的话,省思受迫害的基督徒、在集中营被屠杀的犹太人、四分五裂的家庭和今日权贵之人的炫耀。
基督走向哥耳哥达的苦路是天主赐予人的巨大恩典。在这慈悲禧年的行程中,巴塞蒂枢机愿意在苦路默想中彰显天主对人无边无际的爱。这份爱反对人性的小气,参与世界的苦难,遇到“十字架的绊脚石”。耶稣遭受鞭打和屈辱的身体“指出了正义的道路”;“天主的正义能把最残暴的苦难变为复活的光明”。然而,若我们像比拉多那样,害怕失去保障而拒绝天主的真理,或者害怕差异、害怕外乡人和移民,我们就不会发觉基督的面容。
耶稣在十字架的重负下第一次跌倒令我们心生疑问:“人的苦难有时是不是荒谬的?”实际上,在人性的羁绊中包含着“无限的自由和内在的力量”,这是前所未有的基督神示。因此,我们向天主提出的为什麽,就成了“为在集中营被屠杀的犹太人、为因信仰而被杀害的基督徒、为一切迫害的遇难者”的祈祷。
巴塞蒂枢机指出,从耶稣与祂母亲玛利亚的相遇,我们看到家庭的图像,家庭乃是“共同生活不可剥夺的细胞”和“人际关系不可替代的纽带”。在圣妇维罗尼加为耶稣擦拭面容的温柔举动中,我们又看到那种不畏牺牲、挑战一切的强烈爱情。耶稣的第二次跌倒教导我们,罪使我们多次跌倒,我们不能靠自己得救。祂的第三次跌倒让我们想到分裂的家庭、没有工作的人、飘荡的青年人。因此,枢机特别为那些因婚姻失败、遭受不幸或前途渺茫而“跌倒在地”的人祈求天主。
巴塞蒂枢机然後把被人剥去衣服的耶稣和恋童癖的受害者、遭受虐待或尊严受损的人联系起来。然而,耶稣的十字架散发着“被掠夺的大能”、“谦卑至极的智慧”、“自我牺牲的爱”。关於那两个与耶稣一同被钉十字架的强盗,巴塞蒂枢机说:其中一个建议“逃脱十字架、消除痛苦”,采纳了“丢弃文化的逻辑”;另一个则举目向上,接纳天主的旨意,向“爱与宽恕的文化”敞开心怀。
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但祂的死亡是“信德见证最盛大的庆典”,一如许许多多殉道者的死亡,以及几个世纪来“当代世界真正使徒”的死亡,例如:马希连·国柏(Maximilian Kolbe)、埃迪特·施泰因(Edith Stein)。当基督在世的行程结束时,“信德的力量”在祂的见证人中显露出来。阿黎玛特雅人若瑟怀着“接纳、不求回报和爱”向比拉多要回耶稣的遗体,并以“简朴”、“节俭”的方式埋葬了耶稣。枢机强调,这与现世权贵之人葬礼中的炫耀、庸俗化和奢华形成鲜明的对比。耶稣的坟墓虽然关闭了,但死亡并非一切的终结,因为天主正在耶路撒冷的那座幽暗坟墓中无声无息地“行动,在祂所爱的人当中酝酿新的恩宠”。

本文标题:罗马斗兽场苦路默想:移民、家庭和受迫害的基督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