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最美不过慈悲的面容


2016-03-22 11:24:23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6年2月25日,8期(总第666期)

    今年是教会的慈悲特殊禧年,教宗方济各颁布的《慈悲禧年诏书》开篇第一句——“耶稣基督是天父慈悲的面容”,这一说法可谓生动至极。让我们从《圣经》中回顾总结,主耶稣一生中都做过哪些事?说过哪些话?

    耶稣自己说他做了什么事呢?看玛窦福音11章2-6节,有六个方面:
    瞎子看见;
    瘸子行走;
    癞病人得了洁净;
    聋子听见;
    死人复活;
    穷苦人得了喜讯。
    我们再来重温一下圣经中他所说过的话: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
    “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你们应存在我的爱内。”(若15:9)
    “你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全部法律和先知,都系于这两条诫命。”(玛22:37-40)
    “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亲相爱,世人因此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13:34-35)
    “谁若愿意在你们中间成为大的,就当作你们的仆役……因为人子,不是来受服事,而是来服事人,并交出自己的性命,为大众作赎价。”(谷10:43-45)
    重温主耶稣一生的所行之事所言之教,他好比在天之父从天而降的一支属灵画笔,点点滴滴都在形象生动地为我们勾画,天父那不可见的面容的全部信息与义趣。
    有时,我在想,假如没有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了我们身边,为罪恶重重包裹的我们,对不可见的天父的认识将会是何等的荒唐?引用一则小故事作为结尾,顺便表达一下自己的心声。
    一生下来就眼瞎的人不知道太阳是什么样子,向有眼睛的人询问。有人告诉他说:“太阳的形状像铜盘。”盲人敲了一下铜盘,听到了铜盘的响声。有一天他听见钟声,认为那就是太阳。又有人告诉他:“太阳的光亮像蜡烛。”盲人摸了摸蜡烛,感知了它的形状。有一天他摸到短笛,以为那就是太阳。太阳与铜盘、短笛相差太远了,而盲人不知道它们的不同,因为他未曾见过而只是从别人那里听来的。事物的规律比太阳还要难以发现,而人没有洞晓,那么与瞎子没有什么两样。同道的人告诉他,即使有巧妙的比喻,好的引导,也超不过铜盘和蜡烛。从铜盘到钟,从蜡烛到短笛,辗转推求下去,还会有结果吗?

本文标题:最美不过慈悲的面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