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知足常乐 能忍自安


2016-03-28 10:04:44 作者:武德龙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3日,9期(总第667期)

    小时候,见一户文化人家门口用油漆写了一副对联“知足者常乐;能忍者自安”。这是他家的“家训”,用来教育他的子孙后代做人的道理。

    古今中外,因“知足” 而感到常乐者,又因“不忍” 遭受痛苦者不计其数。故此,留下一则格言:“让一步天宽地阔;冒一瞬万丈深渊”。
    从前,有一个富豪,虽然家财万贯,但因贪心,产生了许多烦恼。终日被忧愁和痛苦缠绕。而为他磨面的一个长工,一边勤奋劳作,一边手舞足蹈,整日喜气洋洋眉开眼笑。
    一天,富婆问富豪:“人家磨面的穷困潦倒,竟然天天欢声笑语,还哼着小曲。咱家日进斗金,你却整天愁眉苦脸,难得见你一笑,究竟原因何在?”富豪答道:“因为他很满足,每月的工钱得到温饱,所以无忧无虑、无烦恼。用财帛买不到身心健康,用富有换不来白头偕老。你看街上的乞丐,他们一旦吃饱,便躺在树荫中或阳光下枕着砖头睡觉,因为他们啥心也不操,日复一日,以满足为乐。我虽家产丰厚,却日理万机,整日为事业操劳。”
    富豪继续道:钱多不如钱少,钱多了反而烦恼,你若不信,做个试验让你瞧瞧。于是,第二天一早,富翁取了一个元宝,用麦粒埋好。当长工把麦子倒在漏斗中,那个大元宝堵住了磨眼,麦子溜不下去,长工气得大声骂。当长工从磨眼中掏出那个元宝,他不再唱歌,顿觉烦躁。倘若装入腰包,逃之夭夭,一旦追究,法网难逃,轻则丢了活计,重则坐牢,毁了终身的节操。思前想后,还是交给富豪最好。却又舍不得,忧心如焚,直到天黑收工,才决心把元宝交给了富豪。第二天,长工欢声笑语歌声不断,恢复了往日的原貌。
    富豪后来扶贫济困散尽家财,不再为世俗操劳,成为当代的慈善家。

本文标题:知足常乐 能忍自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