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基督徒抗战老兵张天保生平事迹首次走进西安高校


2016-04-02 09:52:50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抗战老兵营主办,西安市收藏家协会协办的“抗战中的陕西楞娃暨二战单兵装备展”于2016年1月17日至3月31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三楼临时展厅展出。展览内容包括“陕军抗战史”和“二战期间各种单兵装备”,在此次展览中,在台陕籍基督徒抗战老兵张天保生平事迹首次走进了西安高校。

    在“陕军抗战史”南展厅,共设有三个展柜,展柜中展示的均是在台陕籍基督徒抗战老兵张天保生平事迹。自西向东,第一展柜展示的是张老的戎马生涯。有国防部预备干部局特设的青年中学毕业证书、青年军服役证书、任官令、功勋章,张老与战友戎装照及生平简介。张老于1927年出生于陕西朝邑(今大荔)县,17岁时,为响应民国政府“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毅然投笔从戎,加入抗日救国行列。22岁时,他远离家乡,开始了在台的军旅生涯,此后40年间,未曾回过大陆、回到故乡。1989年,62岁的张老在阔别故乡40年后首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到陕西大荔,在叩拜慈母、拜会乡亲数日后,便匆匆返台,从此,再未回过故乡,再未见过亲人。2015年7月 1日,张老结束了在台66年孑然一身的茕茕孤旅,安息主怀。

    在第二展柜展示的是张老退役加入天主教会后,认养儿童一览表、在全国各地成立图书室一览表及各国受助孤儿为表感谢给张老寄来的照片。1973年9月1日张老退役,卸甲离营的他从此走上了扶幼助孤之路。1974年,张老在台南安康受洗归主,圣名奥斯定。入教之后,他倾其所有,全心全意全力资助各国各地无依无靠的孤儿,从48岁受洗至88岁安息主怀,每月5000新台币的张老,节衣缩食、承行主旨、践行爱德,先后资助了37个国家的80多位孤儿,共捐助新台币200多万。张老还在全国19个省市建立了66个图书室,为贫困山区孩子们的教育倾心倾力,用无私的大爱为孩子们架起了一座通往知识殿堂的金色桥梁。

    在第三展柜中,还展有张老热心慈善、乐于捐赠所获得多项殊荣。有美国科技协会向张老赠送“仁心润乡间,义行风华夏”的荣誉奖牌;有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为张老颁发的荣誉证书……一块块奖牌、一张张证书,是一个个接受捐赠机构对张老的一份份肯定和 一片片感激之情。

    展出期间,省内外高校大学生、在职和离职高校教师及市民们纷沓至来,观摩展览。2月28日,北京化工大学同学们前来参观,她们看了张老的生平事迹后表示深受教育、倍受感动,并希望今后在北京也能举办这样的展览,让这些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老兵故事走进首都高校、走进更多莘莘学子的心中;“3.8”妇女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退休女教师们参观展览,当她们看到张老的事迹后,都被张老高尚的人格感动的潸然落泪,在参观完毕,她们围站在展柜前,对张老无私大爱喋喋称赞,并不约而同竖起大拇指为张老的仁爱之举点赞;3月19日,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前往参观,全国首届“优秀敬老志愿者”——唐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张老40年间省吃俭用、笃行仁爱,将全部积蓄用来捐助世界各地孤儿,离世时身无分文的感人事迹。同学们看到这样一位普通的老兵却做出如此伟大的事情,均感动不已。

    奉献的爱,悦納了耶稣;真诚的爱,使时代感动。张老的善行善举,悦纳了天主;张老的善心爱心,感动了世人。参观展览就是一次心灵的朝圣之旅,朝圣之后,有感动亦有羞愧,今后要努力步武张老的芳踪,承行主旨、践行爱德。”一位信友在参观后谈到。

 

    据悉,此次展示的张老生平事迹展品,曾于2015年8月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大唐西市伊朗馆区参展,在西安高校展出,尚属首次。这些珍贵的展品,皆是台湾志愿者于2015年8月在张老安息主怀后捐赠给陕西抗战老兵营的,旨在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的人知道张老这位平凡的老人所做的不平凡之事。国家危难之时,他投笔从戎、报效祖国;卸甲离营后,他践行主爱、40年间资助37个国家的80多位孤儿,离世时竟身无分文……张老的仁爱之心、慈善之举,是高校莘莘学子、是普世芸芸信徒,学习的榜样、效法的楷模。

南展厅

志愿者向大学生介绍张老戎马生涯

北京化工大学同学在张老“戎马生涯”展柜前参观

展示张老戎马生涯的第一展柜

各国受助儿童照片及受助名单一览表

志愿者为大学生介绍张老所获的殊荣

张老捐赠家书所获荣誉证书

 

本文标题:陕西:基督徒抗战老兵张天保生平事迹首次走进西安高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