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慈悲主日弥撒:我们应以慈悲爱德继续书写福音


2016-04-05 03:10:4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3日复活第二主日上午10点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天主慈悲主日弥撒,与所有敬礼天主慈悲的信友和团体共庆慈悲禧年。教宗强调,福音是一部谈论天主慈悲的书籍,人人都应勤读福音,以简单具体的爱德善工继续书写福音。
今日人类经常因受到的创伤而变得胆怯,因伤痛而裹足不前。教宗的弥撒讲道从人类的这种处境谈起,指出天主的慈悲并非遥不可及,“各种疾苦都能在天主慈悲中找到有效的救援”,我们应孜孜不倦地“汲取天父的慈悲,并将慈悲带给世界”。
教宗解释道,为向世人宣扬慈悲,我们就必须“反覆閲读福音”,因为福音是谈论天主慈悲的书籍。不过,耶稣履行天父慈悲的言行并未完全写入福音书内,因此“福音是一部尚未写完的书,基督的门徒们应继续以爱的具体举动,慈悲的最佳见证书写这部书。我们人人都应成为福音活学活用的作家”。
教宗要求基督徒作出“简单有力,有时甚至是隐而不见的举动”,将天主的温柔和安慰带给人群。教宗提及耶稣在祂复活的那一天,在胆怯的门徒们心中注入天父的慈悲,形成一幅“鲜明对比”的图像。“一方面,门徒们因为害怕,紧紧关闭门户;另一方面,耶稣赋予使命,派遣他们到世界上宣讲赦免”(参閲:若廿19-23)。
教宗表明:“在我们当中也会存在这种对比。这是一种内心的搏斗,内心封闭与蒙受爱的召叫去敞开封闭的门户,走出自己。”但道路只有一条,“我们只能走出自己,去见证那将我们征服的爱的治癒力量”。这意味着我们要同情及关怀“许多希望得到聆听和被理解的人”。
教宗进一步指出,“上主的仁慈永远长存”(咏一一八2)。的确,天主的慈悲永恒不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因人的封闭而驻足,却从不厌烦地向人施予。我们坚信,在“我们受到考验和软弱的时刻必会得到扶持,因为天主绝不会遗弃我们”。
教宗接着提到,耶稣复活後显现给门徒们,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若廿21)。“这不是妥协的平安,不是暂停某些不对劲的事。这是基督的平安,源自复活基督心中的平安。这平安已战胜了罪恶、死亡和恐惧。”
基督的平安非但不使人分裂,反而将人聚集在一起;不让我们感到孤独,反而令我们感到受到接纳和爱。这是一种在痛苦中持续存在,让希望升起的平安。最後,教宗邀请在场信友要慈悲为怀,处处宣扬福音的力量,继续书写圣史若望没有记述的福音事迹。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慈悲主日弥撒:我们应以慈悲爱德继续书写福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