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太原总堂慕道班二十年的成长历程


2016-04-05 10:10:39 作者:张锐林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3日,9期(总第667期)

    太原总堂慕道班迎来了20周年纪念日。回顾这20年慕道班的成长历程,每一步都离不开天主恩宠的助佑。

    圣经告诉我们:“离开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在20年中,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们的努力付出才有了今天较有规模的慕道班。20年的历程中,有甜也有苦,有酸也有辣,但我们依然选择了勇往直前。一年52个主日风雨无阻的服务,每星期三的灵修学习,每主日弥撒后的例会……都一直坚持不懈,因为有来自天主爱的鼓舞,大家无怨无悔。
    慕道班服务的宗旨:“一切为了慕道者!”慕道班的教学没有一个固定模式,一直在摸索之中,负责人潘神父为编纂慕道的课程经常工作到深夜,由于过度疲劳,几次被病魔压倒,但身体稍有好转,马上又一心扑在福传、学习、培训上了。他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座右铭:“我是善牧,善牧为羊舍掉自己的生命。”
    今年,在刘修士的倡议下,我们大胆尝试开了一个特色班——“望德班”,专为婚后为了追求信仰而来学习的慕道者,这个班的学习精神超过了预期所想的,大部分学员对天主十分渴望。相信在圣神的光照下,明年的复活节定会结出圣神的果实。“含泪播种的,必含笑收割。”我们虽然流了点汗水,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但我们的心里却是喜乐的,甜美的。
    慕道班是我信仰成长的摇篮。虽然我是一个老教友,但30年来只顾忙于工作追求世俗,对信仰不理解,对教义更不明白,对礼仪、参与弥撒更是糊里糊涂。没有时间学习,虽然参加过几次成年教理学习,但都没坚持学完。
    直到2005年退休后,我才参加了慕道班的学习。期间,白雪梅老师邀请我做服务陪伴,与慕道者一起学习成长。经过几年的慕道学习,我对信仰有了正确的认识,对教理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圣经也入了门,懂得了祈祷的重大意义。但对身上肩负的重担却越感到了吃力。因为慕道者中情况不一,有因婚姻而来的,有心灵破碎的、抑郁的、离异的等等,而且文化素质各不相同,再加上自己没有服务的经验,又不懂心理学,所以服务起来较困难。经过几年的磨练,慢慢地才摸索出了一些聊天与沟通的技巧。
    慕道班至目前已开办了33届,可喜的是慕道者和再慕道者越来越多,家族式的慕道者和家族式的再慕道者也不可胜数。20届有一家6口参加了再慕道,30届有一家6口因着二姐的进教,全家都参加了慕道班,经过一年的学习,2015年的复活节全家都接受了洗礼。到目前这个家庭已经通过福传让数十人进教了。从慕道班领洗的新教友们在总堂各服务团体中随处可见,有的在慕道班服务,有的在益友报工作,有的在福传团队里,有的在基督之侣团体中帮忙,有的在治安队里服务。每个人都努力争做天主恩宠的好管理员。在家都深深记得:我们是撒种的,收割的是天主。
    慕道者的领洗需要精心的安排,无论是内在的心灵辅导,还是外在的队形排练,都需要有一个合作团队的配合。我们总结出了几大方面:1.对选代父母要严格强调他们的责任和陪伴。2.领洗前要召开慕道者家长座谈会(符合条件的)。3.强调婚姻合法无阻挡的。4.领洗前要进行信仰知识和常用经文的背诵和考试。5.受洗后的朝圣与兄弟教区的新教友互动分享。6.为巩固信仰,修士为新教友建立了QQ群和不定期的聚会。这一切都是为帮助新教友巩固信仰,度一个更丰富的生命。以上几点,也是全体慕道班服务成员这几年的成功经验,还需广大神父、教友为我们祈祷,提供更多的服务经验。总之,我们的目标就是一切为了慕道者,做天主恩宠的工具。
    在庆祝慕道班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思虑万千,想说的话也很多,动人的故事说不完。就让我们满怀信心展望未来,以圣神作利剑,用信德作盾牌,以圣言圣咏作祈祷,一起去迎接福传的春天。

本文标题:太原总堂慕道班二十年的成长历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