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西:晋中教区举办“山西教会民乐文化交流研讨会暨民乐汇演”


2016-04-18 13:39:29 作者:李德兰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山西晋中(榆次)教区于4月8-9日真福雅颂达纪念日,在洞儿沟——这个满载天主恩宠更具教会历史与信仰传承为一身的圣地,举办了“山西教会民乐文化交流研讨会暨山西教会民乐汇演”。

民乐汇报演出

    研讨会文章发表与民乐汇演穿插进行,参加此次汇演的有省内六个教区的二十八支民乐团体。山西部分教内外的民乐专家、学者、不同教区的神长分享发表了相关民乐主题的文章。

民乐汇报演出

    半年前教区王永清神父发出“教会民乐征文活动”,收集到很多珍贵的民乐资料,活动中以展览方式供大家欣赏与参考;筹备组也整理了来自山西不同区域有代表性的六套电子版圣教乐谱,由传统的“工尺谱”译成“简谱”供各乐团参考选用。

民乐汇报演出

评委席

民乐汇报演出

    此次汇演使各个团体受益匪浅,在交流学习中彼此取长补短,增进友谊;也透过互动交流,让不同专业的老师与专家为各乐团指点、督导。激发队员学习民乐和服务教会的积极性。

聚精会神看演出

    本次汇演将近尾声,特邀运城教区武俊维主教、教会礼仪圣乐艺术专家贾文亮神父、省音乐家协会张光尧老师、陕西社科院张影舒老师、山西大学武倩妮老师等为参加此次汇演的各民乐团体颁发了:传承、创新、进取等奖项,对各乐团的精彩演奏和积极努力给予鼓励与肯定,主教特别勉励各民乐团体继续传承、延续教会信仰,以音乐、文化等方式积极服务教会与社会。

颁发创新、传承、进取奖

    4月10日,两支教会民乐团体代表,赴榆次总堂服务主日弥撒,让教友们重温教会传统,体验民族、地域特色的教会音乐。下午赴榆次老城及市区广场为市民们义演,得到教内外朋友的一致好评。

七苦山朝圣路上演出

    活动的目的在于:帮助各堂区民乐团体拓宽思路、走出困境、尝试探索一条新型或转型之路;鼓励和促进教会圣乐的发展,保证教会信仰与文化的传承性。同时录制教会民乐的经典曲目,以便收藏。“回顾历史、延续传统、反思信仰、多元合作,并寻找更宽、更广的本地化路径和教会信仰发展之路。”是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

研讨会民乐资料展览

    祈盼此活动成为山西教会传统与文化传承的新起点;增进堂区与堂区之间、教区与教区之间的互动;尝试天主教与其它宗教;教会与社会,以音乐、历史、文化、传统等方式的交流与合作。

    自天主教从1620年传入山西后,教会圣乐就受到山西本土传统音乐的影响,很快融入到了山西本土的曲艺特色之中。这些教会乐团曾经是早期山西教会乐团的代表,人称“老音乐”,或直接以“音乐会”相称,并首度成为基督宗教文化与山西地域文化结合的成功典范;也是山西教会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然而,这个百年传承的特色音乐团队,在上世纪改革开放后,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突出的社会背景下,进入了它的衰弱时期。许多堂区曾兴盛的民乐团队都相继面临:队员骤降、青黄不接、濒临失传的共同难题。我们山西教会的传统文化与信仰根基也在此过程中悄无声息地被削弱。如:传统礼仪、祈祷经文、信仰传承等等,都在面临着断层的困境与危机。

    山西教会的民乐传统,根据收集到的资料得知:南境潞安教区的教会民乐,基本上是以绛州王府乐队为源,并以天神乐队为名(绛州、长治、洪洞都提到了其乐队);北境太原教区教会民乐,则与五台山和尚与佛教音乐相关。山西教会民乐曾于1935年—1940年间,在太原举办过山西民乐比赛与民乐交流活动(长治马厂王智龙提供 )。2005年,太原教区主教座堂奉献百年庆典的系列活动中,在红沟堂区也举办了太原教区的民乐比赛。

本文标题:山西:晋中教区举办“山西教会民乐文化交流研讨会暨民乐汇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