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履任三年获中国教界、学界点赞


2016-05-04 14:36:36 作者:信德编辑部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31日,13期(总第671期)

    3月19日,是备受中国神长教友尊崇的大圣若瑟瞻礼,也是当今教宗方济各上任3周年的日子。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这位天主教领袖以其果敢的作风和独具的人格魅力征服了世界,赢得了人心。
    陕西凤翔教区李镜峰老主教把教宗方济各誉为真正的实干家。他列举了教宗3年来的言行,包括他的手谕、通谕、劝谕、诏书、文告等,以及他繁忙的每日接见、访问、谈话、弥撒讲道,以及他启动的奉献生活年、慈悲禧年等,无不震撼世界。
    这位中国教会唯存不多的老主教指出,教宗方济各义无反顾地沿着梵二的改革路线向前走着,他的言论和行动不是只向教会内部人士,而是向世界所有的人,不仅要改革教会,而且还要改革社会。他做出了很多世纪以来没有做的事:在很多社会问题上给全人类指出了解决的方向,使已经边缘化了的教会重获生机。  
    重庆教区丁杨神父几年前曾在罗马进修,并有幸在一次教宗的弥撒中担任送圣体司铎,近距离地接触过这位可敬的老人。这位教会牧者专注、慈祥、和颜悦色的表情,简洁、直指人心的讲道,在礼仪进行时对前教宗本笃十六世所表现出来的关爱与尊敬,足以展示他的伟大人格和基督的面容。丁神父感慨道:“为我而言,他不仅是一位慈父,是全球十几亿天主教徒的精神领袖,更是基督生活的面容,是当今教会应当显示于世人的形象。”
    近些年一直致力于为在当地打工者提供帮助的浙江宁波教区金仰科副主教,非常敬仰教宗上任3年来展现的亲民、务实和改革作风,并认为这位善牧是慈悲天主对圣教会的一大祝福。教宗给予中国教会的慈祥关爱、对中华民族的高度重视、对习主席的真诚问候,更是给国人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湖北大学康志杰教授认为,教宗方济各履行了自己“因仁爱而被拣选”的格言,从这3年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实践仁爱,保障和促进个人的尊严,保护人的生命,促进世界和平是当今教宗的工作目标。3年来,世界各地常能见到教宗忙碌的身影,除了与世界著名政治家交流沟通,教宗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底层民众和边缘群体,由此展现出了一个特殊角色——“贫穷者的牧人、弱者的发言人和代表”。
    陕西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指出,教宗方济各在任3年,深受教会内部、甚至全世界的好评,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爱戴,也使天主教会迎来了深层反省和发展的好机会。作为天主教会的首牧,他是所有牧者的楷模和榜样。仅从胸前佩戴的十字架到过时的皮鞋,再到玛尔大之家的住所,就能看到教宗生活的简朴;他亲民爱众,可以让奥巴马开怀大笑,可以使平民教友亲近他且玩自拍而不畏惧。他为青少年罪犯洗脚,亲吻患严重肿瘤患者,社会边缘人士成为了他的尊客。
    2015年8月,刚晋牧的河南安阳教区的张银林主教说:“身为中国很年轻的主教,我是带着无限的爱关注这位慈父的,他有基督一样的慈悲。”教宗不仅是天主教会的领袖,也是世界的方济各,人们谈论着他,感慨他为世界的和平和道德的重建所作出的贡献,承认他日益成为世界的精神领袖。而他在教会内所做的牧灵贡献更是让全世界的基督信徒们热爱他,他掀起了教会面对新时代的思想反思和行动的决心。这位年轻牧者特别指出了让中国基督徒兴奋的是教宗飞跃中国领空时对中国的问候。他对方济各教宗的景仰更多是表达了中国神长教友的心声:“我为我们能有这样一位教宗而庆幸,而自豪,而感恩!”
    复旦大学宗教学系朱晓红博士指出,一般而言,教宗的影响力更多地体现在宗教和道德方面的服务,但教宗方济各上任以来在推进世界和平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比如直接促成古巴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力排众议与东正教宗主教会面,……国际地缘政治因为他而得到改变,媒体称他是世界上最大的“软实力”。人们愿意信赖他,聆听他的声音,接受他的劝导。朱博士曾参加过教宗的公开活动,亲身感受过教宗身上的“克里斯玛”的魅力。
    这位女学者更谈到了教宗上任以来,一直对中国政府和人民释放出极大的善意,前后10余次公开为中国祈祷、或对中国发声。最近在《亲爱的教宗方济各》新书发布会上,教宗对小朋友说:我的圣堂有来自上海佘山圣母的圣像,我每天都在她面前为中国祈祷。朱博士对中梵关系的改善表示乐观:“联想到最近一年多来,坊间不乏各种关于中梵谈判、互派代表团的积极消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教宗对中国的殷切善意得到回应。”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履任三年获中国教界、学界点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