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高夏芳谈基督徒合一 呼吁从生活层面响应


2005-09-02 10:55:54


高夏芳修女认为合一要从基层基督徒做起


    在一个有关基督徒合一的讲座上,讲者高夏芳修女认为合一不只是教会领袖的工作,普罗信徒亦要从信仰生活中响应这呼吁。
    八月十二日的“司铎、执事、修女、修士学习日”于教区演讲厅举行,邀请母佑会修女高夏芳主讲“今日基督徒对合一的展望”,分享她对基督徒合一的见解。讲座上,大会播放由教廷宗座合一委员会新近制作的影碟,综合梵二后四十年来基督徒合一的历史片段。
高夏芳修女认为,合一不应局限由某部份人去处理,而是要建基于基督徒的生活态度。在很多国际会议上,各基督宗派都有走在一起讨论(合一),但各自的『家』里其实都发生了问题。她指基督宗派在国际层面的讨论和聚会有所增加,但地方教会合一的工作却愈来愈有问题。
母知会高修女是新约圣经及教父学教授,德国明斯特大学神学博士,现任教廷修道生活部及基督徒合一委员会顾问。
    “(单靠)教会高层之间签署文件,是不能够促成基督徒合一的。”高修女认为教会分裂了几百年,世人要有智慧和远大的目光,去了解历史背后的因由,“要向前看,亦要向后望”。她又以比喻解释合一的问题:“以前神父的长袍有很多纽扣,错扣一颗就要重新再扣。很多分裂都由小问题引起,小问题可产生不和。”
    她觉得狭窄的宗派主义是「很危险」的,希望各宗派能够在生活中加强见证,而并不只限于神学交谈。面对现今动荡的社会,她认为基督徒合一是良好示范:“基督徒不再分裂,世界才有足够能力应付战争,向各种族见证人与人是可以和平相处。”
    讲座上,高修女又简述过去教会分裂的重大事件。教会首次明显分裂出现于公元四五一年加采东大公会议之后;及至公元一○○九年,发生了东西方教会的分离,致使东正教会和罗马公教会的出现;公元一五一七年,马丁路德提出宗教改革运动,促成了基督新教的出现。

本文标题:高夏芳谈基督徒合一 呼吁从生活层面响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