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李笃安主教逝世十周年追思弥撒上的讲道及李主教墓志铭


2016-05-26 09:29:57 作者:荒漠甘泉 整理 来源:信德网

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
 
    各位尊敬的主教们、神父们、各位亲爱的教友们,今天我们聚集在一起,纪念我们的李笃安主教逝世十周年,十年前天主接走了他,我们今天庆祝,我们即是在缅怀他所做的一切。也是把我们的信仰,在他的引导下继续传递下去。

    我在这儿愿意分享三句话,第一句,圣咏中说了一句话:“我回忆以往的时日,追念你的一切奇事,凝视你手中的作为”。这是圣咏中的一句话,圣咏作者回顾他的生命,他发现天主如何照顾他。其实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应该去回顾,我们所领受的一切恩惠。今天我们纪念李主教,我们在坐的每一位,或者直接或者间接,都从他身上得到了信仰的力量,我们回顾他所做的一切,真的发现了天主藉着他,为我们教会,为我们每一个人,所做的一切。其实,这就是天主在我们中所做的一切,也需要我们去回顾,“我回忆以往的时日,追念你的一切奇事,凝视你手中的作为。” 这不仅仅是天主所做的,也是天主藉着李主教为我们教会所做的,信仰需要生活,信仰需要用生命去注释、注解。仰观天主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也包括李笃安主教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的时候,我们感觉到信仰是生活的。我们看到他为我们所做的,那我们自己也应该用我们的生命去诠释我们的信仰。这是我分享的第一句话,“我回忆以往的时日,追忆你的一切奇事,凝视你手中的作为。”

    第二句话,耶稣在复活升天之际说,“我不会留下你们做孤儿,我会派遣施慰者圣神,与你们同在。我与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十年过去了,我们还记得,我们的老主教为我们所做的,我们相信他不会远离我们,他在天堂上继续为我们代祷。我们相信,他以另一种方式,去继续牧养着我们。我们前任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他辞去牧职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一直在影响着我,他说,“作为一个教宗,作为一个牧者,我们不仅仅要用外在的行动,外在的言语去影响别人,而更重要的是借着祈祷和痛苦”。回想我们的李主教,他在生命中经验过那么多的痛苦,我相信,他也会继续陪伴着我们教会。他所受的迫害,他生命中所经验到的那么多的病苦,他在痛苦中给我们所展现的毅力,我们相信他在天堂上继续为我们代祷。我们不是孤儿,我们也不是孤独的人,他虽然远离,但是他没有放弃我们,他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与我们同行,这是第二句话。

    第三句话,信经中给我们说:“我信常生,我信永恒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是一个旅途中的人,我们最终都要回到天堂上去,我们在世上所做的一切,决定我们如何去面对天主,所以在这个旅途中,我们需要互相看守,互相扶持,互相支持,我们的生命是一个永恒的生命,因为我们的信仰让我们感受到,我们相信复活的力量、我们相信常生。我们相信,李笃安主教,他已获得,他也在天堂上注视着我们,所以让我们也怀着一颗渴望的心,一颗期待的心,一个希望,怀着对永恒的追求。“我信永生,我信永恒的生命”,求天主让我们,把从李笃安主教所得到的信仰的经验,让我们继续去回顾,也让我们也去把我们所领受的,我们相信他还继续与我们同行,支持着我们,我们也愿意在这个人世的旅途中,继续去走这个人生的道路,相信我们最终也能得到永恒的生命。

    李笃安主教,你安息吧!李笃安主教,请为我们祈祷!请在天堂上注视着我们,继续帮助我们,使我们与你将来在天堂上相聚,阿们!

 

李笃安主教墓志铭

    李笃安主教,圣名安多尼。一九二七年六月十三日生于陕西临潼邱家庄一热心教友家庭。从小虔诚事主,矢志追随基督。一九三八年入西安教区小修院,一九五零年毕业,一九五一年四月十一日晋铎。一九五四年始因极左思潮,前后三次被捕入狱、监禁劳改达十九年,一九七九年昭雪平反。一九八七年四月五日晋升为西安教区主教。

    李主教一生,艰苦朴素,平易近人;信仰坚定,忠于教会;热爱祖国,拥护真理。在主持教务期间,积极协助政府落实宗教政策,忍辱负重,任劳任怨。修建教堂,满足教友信仰需要;兴学育才,恢复大、小修院,创建全国首家修女培训中心,崇德学院;关心弱势边缘群体,创建教区社会服务中心,开展扶贫帮困事业;成立西安博爱园及心悦启智中心,专门服务智残障儿童,关注艾滋病患,成立红枫林之家,践行基督博爱精神。并为教会的团结共融事业呕心沥血,被誉为中国教会信仰的鲜活丰碑。

    李主教因积劳成疾,於二零零六年五月二十五日三时十七分安息主怀,享年七十九载。联赞:上无愧天主洪恩,耀主荣在中华大地;下堪谓信仰楷模,德绵长於吾侪信友。

    今感恩涕零,怀念恩泽,师法其表,荣主益人,信友齐聚,立碑撰铭,主仆风范,名垂后世!

天主教西安教区

主历: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五日

本文标题:在李笃安主教逝世十周年追思弥撒上的讲道及李主教墓志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