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祈祷是和天主一起优雅地“浪费”时间


2016-06-12 11:32:46 作者:梁杰修士 来源:《信德报》2016年4月7日,14期(总第672期)

    一个渴望接近天主的人会想方设法地探索祈祷的法门。然而,无论什么样的祈祷方式,有一点是不可或缺的——祈祷与生活紧密相连。对于一个成熟的祈祷者而言,工作、学习、娱乐、休息等都是祈祷的内容,他们在一切事上寻求天主,聆听天主。因为天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借着各种方式向我们说话。所以,祈祷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去体验的,而且是个人性的。

为什么要祈祷?

    祈祷是“向天主开放我们的心灵”。因为只有向天主开放我们的心时才能与天主相遇,只有在祈祷中与天主相遇才能更好地聆听天主并承行他的旨意。所以,“祈祷是天主和人在对话中相遇”。有了在祈祷中与天主相遇的经验之后,就要表达在日常生活中,而我们的所言所行又是祈祷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很多人只有在需要天主的时候才想起祈祷,这样的祈祷只是祈求天主恩赐平安、健康……如果把祈祷的重要性视为帮助达到个人的目的,这是对祈祷严重的曲解。 “天主之所以为天主,是因为他不受人操控”。所以,祈祷者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优雅地与主一起“浪费”时间。就像在恋爱中的男女,有事没事,有话没话随时拨一点时间给对方。这对于一个不在恋爱中的人来说,他们是在浪费时间,可对于恋爱中的男女来讲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他们愿意无条件地陪伴对方,给对方时间,正是这样的“在一起”,让他们感受到了对方的爱,收获了彼此的心。我们跟天主的关系也是如此,不是需要天主时才祈祷,而是时时刻刻想着与天主在一起。
    基督徒的生活中有很多时候需要在祈祷中去分辨天主的旨意,特别是在当今复杂多变的社会中寻找天主的旨意非常不容易,有时会误把领导或权威人士的旨意当成天主的旨意。这样虽然没什么不好的,可是我们也要先分辨领导是否是祈祷和聆听天主的人?因为只有聆听天主的人,才能知道天主要他说什么。祈祷能够帮助我们分辨天主的旨意,在祈祷中聆听天主对我们所说的话,找到天主对我们当下的旨意。

如何祈祷?

     “有一天,耶稣的一个门徒对他说:‘主,请教给我们祈祷吧!如同若翰教给了他的门徒一样。’”(路11:1)今天的我们也同样地在寻找着一个万无一失的祈祷技巧,既快速又没有痛苦,且不需花力气。然而,很多人的经验是:祈祷没有捷径。笔者可以在两种意义上浅谈一些祈祷的技巧。
    首先,祈祷要静心。静心是祈祷的必要条件。就像我们听收音机或看电视节目或接听电话时,得没有噪音,这样才能更好地收听。祈祷也是如此,在祈祷前要先把心静下来,一切的工作、学习先放下,把自己的心交给天主。这种静心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听听轻音乐、散步、念短诵等。但需要注意的是,“为静心所做的努力本身并不是祈祷”。有些人会把为静心所做的准备当成祈祷,静下心之后,还没等天主向我们说话就转身走了,正所谓功亏一篑!难怪许多人很难有深的祈祷经验。
    其次,祈祷是主动与天主相遇。很多的灵修导师都强调:如果要与天主相遇,就必须摘除面具,认识自我和认识天主是分不开的。正如一台有故障的收音机无法收听广播。同样地,一个带着面具的灵魂也听不到天主的声音。所以,要与天主相遇,就需主动承认自己的软弱,先与天主和好,接受天主治疗心灵的创伤。唯有从骄傲、野心、贪婪和自我中心的欲望中得到释放,才能真正地在祈祷中与主相遇。
    总之,祈祷是与天主亲密交谈,这种交谈的基础在于我们的心向天主开放,让天主真正成为我们生命的主人。让祈祷成为我们的习惯,祈祷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技巧,只有在日积月累的祈祷经验中才能体会祈祷的真谛。
    愿我们在祈祷中与主相遇。

本文标题:祈祷是和天主一起优雅地“浪费”时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